陶勇醫生重返崗位 再遇為他擋刀的患者家屬

2020年05月29日09:1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兩雙傷痕累累的手握在一起

  在朝陽醫院眼科診室,陶勇醫生正在耐心為患者診斷病情。

  陶勇拉著為他擋刀的患者家屬田女士的手。

  昨(27)日,距離那個黑暗的日子已經過去了128天。北京朝陽醫院眼科醫生陶勇又回到了患者身邊。昨天(27日)是他固定出門診的日子,巧的是,他再次見到了生命中的兩位“貴人”,其中一位就是在傷醫事件當天為他擋過刀的患者家屬田女士,另一位則是在歹徒面前勇敢“搶”下他,並把他背到骨科診室進行急救的護士陳偉微。“她們都是女同志,卻表現得特別勇敢,幫助我逃離了危險,非常感激她們。”陶勇說。

  而患者對於他的復診,也表現出盼望和興奮。患者張娟為陶勇帶來了一大束鮮花,她說:“陶醫生受傷后,我一直在網上關注著他的情況。對我們患者來說,他就是我們的光明和希望……”

  這次重返工作崗位后,陶勇收到了許多來自患者的關心和鼓勵,“我能感受到,患者很珍惜跟我之間的緣分。其實醫生和患者本身不該有任何隔閡,大家共同的目的都是戰勝疾病。我覺得能跟患者處成朋友,是最好的一種關系。”

  重返崗位並沒有很大的心理陰影

  昨天中午12點多,北京朝陽醫院門診樓7層眼科門診,已有不少患者等在診室外,其中不少人是奔著陶勇來的。由於身體尚未完全康復,陶勇每周都要去積水潭醫院做康復訓練,隻能在每周三下午出半天門診。

  下午1時20分,身著白大衣的陶勇出現在730診室。再次回到“受傷現場”,陶勇直言“現在面對患者時,多少會注意保護自己,但也沒有很大心理陰影,更不會時刻去擔心。“對我來說,目前狀態調整得還好。”

  當一位女士走進診室后,陶勇立刻激動地迎上前:“您來了!”來人正是傷醫事件當日,在診室裡為他擋過刀的患者家屬田女士。今天田女士剛好帶著15歲的女兒來眼科復診。

  “您的手怎麼樣了?”陶勇關切地問道。“好多了,就是還不能握拳。”田女士左手中指和無名指上,傷及筋骨的傷痕至今仍清晰可見,“一直在網上關注著您的情況,特別心疼。”

  下一刻,兩雙同樣傷痕累累的手,緊緊握在了一起。

  再憶那天的事,田女士仍心有余悸,“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隻看到陶醫生倒在腳下,那個人又對他揮起了刀,於是下意識就伸手去擋……”田女士說,“陶醫生是一位特別專業的醫生,他心地善良,對病人很好,就像我的親人、朋友一樣。”

  有過命交情的同事托他捐出獎金

  昨天,陶勇還見到了醫院生殖醫學中心的護士陳偉微。他倆雖是同事,彼此卻不相識。傷醫事件發生時,陶勇被歹徒追砍至6層,是陳偉微奮不顧身地把傷勢嚴重的陶勇背到骨科診室,並鎖上門,緊急給他進行了包扎與縫合。

  昨天,陳偉微還帶來了醫院職工捐給她的6000元見義勇為獎金。“我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事情,這錢我不能收。”陳偉微說,她看到陶醫生要在六一當天為盲童進行公益直播,就想拜托陶醫生把這些錢捐給那些有需要的孩子們。

  對於這位有著過命交情的同事,陶勇很是感激,“她的內心特別光明和無私,讓我很感動。”

  工作中,陶勇的左手一直僵硬地保持著一個姿勢。“現在手部功能還是不行,沒有勁,知覺也很弱。”他透露,最近自己還要再做第二次手術,目的是去除手部瘢痕。“現在一方面要積極康復,爭取有一天能重返手術台。另一方面,也希望盡快把眼科團隊建起來。”(北京晚報記者 劉歡 文 方非 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