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碩士求職保姆 不行嗎?

2020年05月29日09:0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女碩士求職保姆 不行嗎?

  這兩天網上流傳的一張照片挺“火”:一位32歲、曾赴海外工作、擅長兩門外語的女碩士,在某家政平台發布了一條應聘保姆的求職簡歷。年輕、高學歷、雙外語這些關鍵詞,與保姆形成的反差,引發了人們熱議。記者求証后發現,女碩士應聘當保姆確有其事,只是目前她還處在培訓、考試階段,並未正式上崗。

  事件 “劉阿姨”確有其人

  網傳照片是一張家政平台的截圖:32歲的“劉阿姨”學歷為碩士,曾在某大型跨國企業工作﹔會英語、法語,可接外籍客戶單。

  記者在該家政平台上並未找到“劉阿姨”的求職簡歷,隨后,記者以客戶的身份與平台聯系,一名銷售人員証實,“劉阿姨”確有其人,名叫劉雙,也曾在平台從事銷售工作。“因為這項工作耗時長,又沒有發揮她的專業特長,她就轉行當了保姆。”不過,劉雙目前還未正式上崗,要經過體檢才可以接單。

  劉雙提供的一張她本人的畢業証書照片証實了她的學歷。據她本人介紹,她畢業於西安外國語大學法語語言文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學歷。畢業后,曾在某大型通訊公司工作,並外派到非洲工作了一段時間。2016年,為了結婚生子,她辭職回國。后曾在一家早教中心教英語。

  后來,考慮到職業發展和前景,她辭職了。而轉行當保姆,其實是機緣巧合。“之前我家裡也請過保姆,是個年輕小姑娘。和她聊天時,我發現做家政不僅要與人有很好的溝通,還必須掌握收納技能。而我本身也喜歡收納,這正好符合我的興趣。”劉雙說。

  有人不解,研究生學歷為何會選擇從事家政行業?在劉雙看來,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在從事這一行當,做家政的不一定就是文化水平比較低的人。很多中高端家庭會對家政人員的學歷、技能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家政市場需求很大,這個行業是很有發展潛力的。

  記者了解到,劉雙應聘的並非普通保姆,而是負責照顧和教育孩子的鐘點工,要求的薪資是按小時計算,100元/小時。

  行業 研究生當保姆只是個案

  據北京萬家樂家政服務公司業務部門負責人羅經理介紹,從2018年起,從事家政服務行業的高學歷人才開始多了,目前大專、大本學歷的能佔到10%左右。這些高學歷的家政服務人員主要以90后為主,也有一小部分80后。他們從事的工作主要是照顧大孩子的育兒嫂,薪資普遍在6000元至8000元/月,比學歷較低的育兒嫂高出1000元至1500元。

  羅經理說,越來越多的高學歷人才進入家政行業的這種變化,主要原因是客戶的要求變高了,要求家政人員高學歷、年輕化,且經過正規培訓上崗。“對學歷有要求的主要是高端家庭,保姆以照顧孩子為主、家務和做飯為輔。在選擇保姆時,他們會特別要求保姆會輔導孩子,擅長早教、英語。”

  專家 高學歷不一定就與高等職業畫等號

  近些年來,北大畢業生賣豬肉、大學生擦皮鞋、上海交大保衛處招聘要求研究生學歷……大學生的職業選擇問題總能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在人們心目中,人才與崗位之間有一種對應的關系,一旦出現了偏差,“大材小用”“讀書無用”等觀點就會出現。

  “學歷只是代表一種學習的經歷,並不能代表一種工作的能力。工作能力在實踐當中還有很多要求,所以高學歷就一定與高等職業畫等號嗎?我覺得這兩者之間不是一種確定的關系。”中國社科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朱濤說。

  朱濤還提到,現在從事家政等行業的高學歷人才越來越多了,也說明這個行業的專業性有所提高,公眾對它的認可度、社會評價在提高。從而吸引更多人才,實現這個行業的良性發展。 (北京晚報記者 褚英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