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貨車司機廣州救人溺亡 當地擬確認見義勇為

2020年05月28日07:3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四川貨車司機廣州救人溺亡 當地擬確認見義勇為

  5月22日,廣州大雨,廣州市增城區廣園快遞路東路塘美出口處大面積積水,造成道路全面堵停。四川渠縣貨車司機鄭義發現有人落水,隨后下水救人不幸溺水身亡。作為家中頂梁柱,他的離世讓整個家庭舉步維艱。

  5月27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從廣州市增城區宣傳部門獲悉,當日廣州市見義勇為評定委員會發文《關於確認鄭義同志見義勇為行為的公示》,“擬確認增城區見義勇為委員會申請的鄭義同志為見義勇為人員”。

  聽到喊救命 他下水被沖走

  5月22日上午7點左右,廣州市增城區廣園快遞路東路塘美出口,由於凌晨發生暴雨導致路面積水,多輛車被堵,無法前行,正停車休息的粵BKV868貨車司機鄭義突然聽到有落水人員喊救命,立即脫掉上衣及長褲去救人,后被水沖走。落水者在民警和輔警以及附近群眾的合力施救下安全上岸。

  5月26日,記者聯系上鄭義的妻子熊娟,她告訴記者,當天自己正在四川渠縣老家帶小孩,突然接到鄭義同事的電話說鄭義“出事了”,讓她盡快到廣州。熊娟介紹,鄭義的同事是通過網上視頻和車牌確認下水救人的就是鄭義,然后將視頻發給自己看,確認溺水者就是鄭義。鄭義的遺體在5月22日下午被打撈上岸,鄭義的朋友蒲先生介紹,就在下水救落水者不遠的地方。5月23日,熊娟和親戚一起前往當地派出所,隨后到當地殯儀館確認,溺水者正是鄭義。

  家中4個小孩 還有癱瘓父親

  據蒲先生介紹,鄭義和前妻生了一個孩子,已經17歲,正在渠縣一中學讀高三。前妻前幾年因病去世,家中還有一個父親癱瘓,住在敬老院。后來,鄭義和現任妻子熊娟結婚,兩人都是組合家庭,女方帶來兩個孩子,兩人婚后又生育一個小孩。

  5月27日,廣州市新塘鎮宣傳辦工作人員介紹,就鄭義見義勇為的行為,新塘鎮已經申請“見義勇為”,廣州市公安局正在公示。

  通過該工作人員提供的鏈接,記者看到,在廣州市公安局網站的信息公告欄內發布《關於確認鄭義同志見義勇為行為的公示》。發布時間為5月27日,落款為:廣州市見義勇為評定委員會。公示內容顯示:“為弘揚社會正氣、鼓勵見義勇為行為,根據《廣州市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障實施辦法》的規定,廣州市見義勇為評定委員會擬確認增城區見義勇為評定委員會申請的鄭義同志為見義勇為人員”。內容還顯示:公示時間為2020年5月27日至2020年6月4日。公示期間,任何單位和個人如有問題、意見和建議需要反映的,請實名以電話、傳真、信函等形式向廣州市見義勇為評定委員會反映。

  5月27日,記者聯系上廣州市見義勇為評定委員會,該委員會工作人員介紹,在公示期間無異議,將確定鄭義見義勇為行為,並發布信息向社會告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楊)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