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通過社保卡給農民工發放工資 一卡能否安“薪”?

2020年05月28日07:0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一卡能否安“薪”?

  今年是“實現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完成之年,宜賓在全省率先探索通過社保卡給農民工發放工資

  5月14日,宜賓市宣布用社會保障卡發放農民工工資,分行業分階段全域推進。這在全省尚屬首次。

  通過社保卡為農民工發放工資,從源頭上根治欠薪,有關部門可以動態監管,對欠薪行為及時預警果斷處置,也解決了農民工“重復開卡”“一人多卡”的問題。

  今年,是國務院要求“實現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目標任務的完成之年。四川省治理欠薪效果如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還面臨哪些困難?通過社保卡發放農民工工資,解決的是欠薪頑疾中的哪些具體問題,如何使其真正成為治理欠薪的利器?

  A

  一張卡方便了

  以前一個項目一張工資卡,現在不用重復開卡,發錢的、用錢的都方便

  “4月份發工資,就是打到社保卡上的,非常方便。”5月14日上午,記者來到宜賓市敘州區採訪時,遇到正在敘州區城中央南城工地做小工的楊紹瓊。

  “我在這家公司干了好幾年了,公司在哪裡有項目,就跟到哪裡做活路。”楊紹瓊是宜賓市敘州區本地人,她告訴記者,前兩年她的工資是通過工資卡在發放,4月份起就通過社保卡發放了。

  “用社保卡發放工資,可以避免給工人重復開卡,企業輕鬆,工人也輕鬆。”項目負責人朱敏告訴記者,工程開工,按規定都要設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但因為工程項目不同,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的銀行也不同,這就導致農民工在一個項目干活就需要開一張工資卡。

  “重復開卡十分不方便。”朱敏說,需要農民工本人去銀行開卡並激活才能使用,如果項目施工地在郊野就更加不方便。而社保卡每個人隻對應唯一一卡,不必辦多張銀行卡,還適應了農民工流動性強的特點。他舉例,以現在這個項目為例,施工高峰期,工地上有300多人同時在場施工,平時也有幾十上百人。“有些工種干的時間可能長,有些工種可能就隻干幾天或十幾天。干幾天活要求農民工去辦張工資卡,他們也不會願意。”

  “通過社保卡發錢給農民工兄弟,我們發得放心。”成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朱大軍表示,作為項目總包單位,以前總是擔心由於人為因素導致農民工工資發放不及時,既讓農民工鬧心,也給總包單位形象帶來負面影響。用社保卡發放農民工工資,管理方便,減少發放流程。

  宜賓市人社局副局長劉凱介紹,敘州區城中央南城一期、高縣血漿站整體搬遷項目、筠連縣時代譽府三個項目已試行社保卡發放農民工工資,共涉及200余人次96萬余元,收到了良好效果。

  用社保卡發放農民工工資,也存在跨行轉賬手續費等問題。“我們這個項目,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開戶行和社保卡開戶行是同一家銀行,所以推行起來很順利。但如果開戶不是同一家銀行,就會有跨行轉賬手續費,這會影響到推行社保卡直發農民工工資。”朱敏說。

  B

  再想拿走工資卡難了

  以前農民工工資卡往往控制在包工頭手裡,現在社保卡含金量高,農民工不會輕易交出去

  “包工頭或班組長再想收走農民工工資卡,將變得不容易。”省人社廳相關人士告訴記者,以往查處的一些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顯示,農民工辦了工資卡,但是卡並不一定在農民工手上。

  今年1月,50多名農民工到攀枝花仁和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投訴,稱從2019年1月到12月,他們在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包的項目工地務工時,每個月領了部分生活費,沒有領到工資。該公司拖欠農民工工資267萬元,涉及農民工90多人。仁和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在處理此案時發現,該項目勞務分包給成都某勞務公司,這家公司又分包給陳某某。陳某某手上有大量農民工工資卡,每月統一把卡裡的錢領取后,再二次分配給農民工。

  去年12月,媒體曝光高縣某樓盤拖欠農民工工資。當地部門在調查處理時發現,有57名農民工工資被項目負責人陳某套取,農民工工資卡有21張是陳某用自己親戚朋友和項目部管理人員的身份証辦理﹔36張用農民工身份証辦理的,也被陳某要求統一設置密碼,激活后統一上交。

  上述案例中,拿走農民工工資卡的包工頭均表示,大多數錢被用作了材料款。

  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某樓盤一名項目經理告訴記者,建設工程層層分包、轉包現象普遍存在。一般來講,包工頭都是墊資進場施工,材料款和工人生活費要自己先出﹔另一方面,業主的工程款都是按工程項目進度給付,並不能及時到賬,但農民工工資又要求按月發放,包工頭、班組長資金周轉的壓力就非常大。

  省勞動保障監察總隊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分析一些被查處的案例發現,看起來建設單位、總承包商、勞務公司確實落實了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總包直發、實名制管理、工資保証金等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核心制度,農民工也辦理了工資卡,每個月的工資也確實打入了農民工工資卡賬戶,但是實際上由於農民工工資卡不在農民工手上,欠薪現象仍然存在。

  農民工為什麼願意把工資卡交給別人?劉凱分析,一是現在絕大多數農民工和包工頭都是熟人關系,彼此有較強的信任度。二是新辦的工資卡,卡裡本來就沒有錢,交給包工頭也沒啥。但如果是社保卡發放工資,社保卡裡有各種惠農補貼,年紀大的還有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個人賬戶的錢,再想拿走就不容易了。

  “以前我也遇到過工資卡被包工頭拿走的事情,但是社保卡我肯定不得給別人。”宜賓市敘州區城中央南城一期泥工鄧立超說。

  C

  保障措施更強了

  相關法規開始實施,各項制度逐步落實,還將通過科技手段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

  保障農民工工資卡在手,被寫進了法規。今年5月1日起實施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規定:“農民工有按時足額獲得工資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拖欠農民工工資。農民工工資應當經貨幣形式,通過銀行轉賬或者現金支付給農民工本人”。還特別強調,“用於支付農民工工資的銀行賬戶所綁定的農民工本人社會保障卡或者銀行卡,用人單位或者其他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變相扣押”。

  2020年,是國務院要求的“實現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完成之年。記者從省人社廳了解到,近年來,特別是國務院和省政府進行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考核以來,地方政府、有關部門單位和企業責任進一步壓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總包直發、實名制管理、工資保証金等核心制度逐步落地,全省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總體穩定、持續向好,欠薪案件數量、金額、人數實現了大幅下降。2019年,全省共查辦欠薪案件1085件,為1.7萬農民工追付工資1.5億元,欠薪案件、拖欠金額、涉及人數分別同比下降42%、84%、83%。

  個別地方也還存在在建工程項目未落實工程款支付擔保、未使用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未按月足額發放、實名制管理落實不到位、實名制平台建設推進緩慢等問題。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加強對在建工程項目勞動用工和工資支付管理,落實實名制管理制度,建立使用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督促施工總承包單位通過專戶代發工資,確保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到位。在建工程項目農民工工資分賬建賬、總包直發、按月實名發放、政府項目零欠薪等源頭治理核心指標,被納入了2020年省政府對市(州)政府和省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目標績效管理。

  “在落實各項制度的同時,四川省還將通過科技手段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省人社廳勞動監察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四川省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平台正在試運行中,這個平台可以及時共享項目審批、資金落實、施工許可、勞動用工、工資支付等多種信息,實現對農民工工資支付的信息化監管和欠薪預警監控,力爭從源頭上防止欠薪。(四川日報記者 劉春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