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志願服務合作不斷推進 “雙城+志願”,讓1+1>2

2020年05月28日07:0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雙城+志願”,讓1+1>2

  謀合作

  調研、考察、座談……5月15日下午,一隊來自共青團重慶市永川區委的客人,走進了共青團瀘州市委,看陣地、看項目、談合作、聊經驗……離開時,大家臉上都挂滿笑容。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后,川渝兩地各級團委積極行動起來,這樣的互訪在最近兩個月已多次出現。瀘州是四川最接近重慶的地區之一,當地老百姓有句口頭禪:“天氣預報,要瀘渝兩個地方都看才准確”,形象地道出了瀘州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的特殊地位。

  在川渝地區的各級團委合作中,志願服務無疑是一個熱點領域。記者近日走進瀘州,對當地在川渝志願服務合作中的探索進行了解。

 

  合作第一步

  ●川渝兩地青年志願者共同啟動“同飲一江水,共護母親河”川渝“河小青”保護長江行動。兩地在強化結構、加強培訓、豐富活動、強化宣傳、群策群力等多個方面作出一系列具體安排,確保項目制度化常態化

  不止一步

  ●瀘州,重慶江津、永川、榮昌四地將在青年思想政治引領、青年就業創業、青年志願服務、青年培養共建以及青年相互交流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團省委劃出全省共青團近期重點工作,“積極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佔據七項重點工作其二。兩項工作的結合,期待能產生1加1大於2的效果

  合作

  志願服務項目成切入點

  “這群娃娃值得表揚!”5月20日,瀘州市合江縣長江岸邊,一群名叫“河小青”的志願者的出現,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當天上午,“河小青”們兵分兩路,分別從合江縣城的音樂噴泉下行河段和馬街橋頭三江交匯處開始,沿著河邊開展環境衛生清理,大家手持夾子、垃圾袋,將路面和河岸周邊的飲料瓶、塑料袋、煙頭等廢棄垃圾清撿干淨。

  這樣的巡河志願服務,近年來在合江縣並不少見,“以前多是在重要時間節點開展,比如環保周、志願者日等。從上個月開始,我們和重慶方面計劃把頻率固定下來,每月至少開展一次。”共青團合江縣委副書記牟煉的一句話,透露出一個重要變化——以后這樣的巡河志願服務,川渝兩地會常態化合作開展。

  這個變化從何而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為重要的大背景。從4月開始,為積極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共青團四川省委聯合共青團重慶市委,聚焦青少年思想引領、協同創新發展、生態環境保護、助力鄉村振興、開放平台打造、區域協調發展“六大合作領域”,計劃實施川渝青少年思想引領計劃、川渝青年就業創業計劃、川渝青年志願服務計劃、川渝共青團助力鄉村振興計劃、川渝共青團工作平台聯建計劃、川渝青少年交流互促計劃“六項行動計劃”,推動川渝共青團構建橫向聯動、定期會商、運轉高效的合作機制。

  這其中,志願服務成為最先邁出步伐的領域。“合作需要切入點,‘河小青’志願服務兩地都有開展,雙方一拍即合。”共青團瀘州市委書記王波說。

  4月26日,川渝兩地青年志願者共同啟動“同飲一江水,共護母親河”川渝“河小青”保護長江行動。為志願服務隊授旗、發出聯合倡議、雙方志願者一起行動……川渝兩地的志願服務合作就這樣邁出了第一步。

  合作並非一時興起。為保障這項志願服務項目的制度化常態化,共青團瀘州市委與共青團重慶市永川區委現場簽訂《“同飲一江水 共護母親河”永瀘兩地“河小青”保護長江行動協議書》。協議涵蓋搭建平台、強化結構、加強培訓、豐富活動、強化宣傳、群策群力等多個方面,並作出一系列具體安排,包括成立永瀘兩地“河小青”志願服務隊(組織)聯席會,聯席會每半年召開一次,將及時研究解決永瀘兩地“河小青”志願服務隊(組織)和保護長江行動中存在的問題,提升兩地“河小青”工作水平﹔引導永瀘兩地“河小青”志願者當好河長“四員”——宣傳員、巡查員、信息員和聯絡員﹔開展永瀘兩地“河小青”骨干志願者培訓和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共同開發永瀘兩地“河小青”志願服務新項目等。

  期待

  帶出更多合作的可能

  5月20日合江縣的巡河志願服務,已是近一個月內開展的第二次。“立足兩地現有品牌工作和成熟經驗,我們集中資源力量爭取在志願服務領域首先打造一到兩項有特色、有亮點、有實效的重點項目和拳頭產品。”共青團四川省委相關負責人說,除了打造品牌項目,川渝“河小青”保護長江行動的順利常態化開展,也牽出川渝兩地志願服務合作的更多可能。

  目前,川渝兩地相關團委已簽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瀘江永榮四地青年發展合作方案》,共青團瀘州市委與共青團重慶市江津區委、共青團重慶市永川區委、共青團重慶市榮昌區委,將在青年思想政治引領、青年就業創業、青年志願服務、青年培養共建以及青年相互交流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藍圖已然繪就,具體的合作舉措也逐漸明晰。《方案》約定,四地加強青年志願服務合作交流,定期在志願服務組織隊伍建設、志願服務項目、志願服務文化等方面舉辦交流活動,推進暑期“三下鄉”等志願服務活動,共同打造青年志願服務區域高地﹔瀘州青年志願者學院開展四地青年志願者骨干培訓,共同推進四地青年志願者隊伍規范化建設,不斷提高青年志願服務工作水平﹔推動四地聯建搶險救援、生態環保等專業志願服務隊,聯動開展青年志願服務,在關鍵時刻沖鋒在前發揮作用﹔在重大賽事、活動中,推動四地跨區域協調青年志願者開展志願服務。

  這其中,有一個亮點引起廣泛關注——瀘州青年志願者學院將開展四地青年志願者骨干培訓。這是川渝“河小青”保護長江行動之后,兩地碰撞出的又一個火花。

  今年1月,共青團瀘州市委和瀘州職業技術學院合作成立了瀘州青年志願者學院,這是四川省啟動青年志願服務制度改革以后,6個試點城市中,除成都以外最早建立的青年志願者學院,也是最早開始青年志願者骨干培訓的學院。“立足瀘州、服務川渝滇黔相關市州,努力建成具有區域影響力的志願者培訓中心、志願服務理論研究中心。”學院的定位和發展目標非常清晰。

  “這次來瀘州,重點之一就是看看青年志願者學院。”5月15日下午,來到共青團瀘州市委考察調研的共青團重慶市永川區委書記陳小武,對瀘州青年志願者學院給予了重點關注,“這種培養青年志願者骨干的做法很新穎,我們也考慮辦一個。”類似的聲音,在此前的瀘江永榮四地團委高頻次互訪中,曾多次出現。

  “其實,學習是雙向的。”王波直言,小到項目研發,大到工作制度,通過互訪大家都發現了對方不少可以學習借鑒的地方,“在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我們找到了志願服務這個合作點,而這樣的合作,也能反過來積極推動我們的青年志願服務制度改革試點。”

  目標

  促進更多的青年參與進來

  5月6日上午,共青團四川省委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對全省共青團重點工作進行研究部署,“積極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佔據七項重點工作其二。“期待兩個工作的結合,能產生1加1大於2的效果。”共青團四川省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具體的效果,其實已經在不少細微之處體現出來。王亞男和鄭嬉是合江縣望龍中學的兩名青年教師,也是參與了川渝“河小青”保護長江行動的青年志願者。“風吹日晒,好幾公裡的徒步,一次次彎腰……”王亞男說,不親身體驗,體會不到這種志願服務的辛苦和意義。“同時,也能進一步感悟自己與自然、與城市的關系,去思考自己能為此做些什麼。”鄭嬉說,這是兩人參加完巡河志願服務后的共同感受,“志願服務是實踐育人的重要載體。”

  回到學校后兩人一合計,決定從志願服務的參與者轉身成為志願服務的組織者。5月1日,兩人組織號召了學校裡的30余名團員,對學校周邊的水溝進行了清掃。“有些心得體會是書本給不了的,必須親身實踐才行,志願服務就是如此。”王亞男說,這樣的志願服務活動,自己今后會經常組織開展,讓更多的孩子在活動中增進與大自然的關系、增強環保的理念,也通過參與志願服務,收獲更多社會參與感和獲得感。

  一個小小的場景,將川渝兩地志願服務合作的現實效果和美好前景呈現出來。更好引導青年、更好服務青年,通過志願服務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兩地團委的共識和目標。

  5月6日的會議提出了一組四川省青年志願服務制度改革階段性目標數據:今年底,瀘州、成都等6個試點地區注冊青年志願者人數達到100萬、推動18歲以上在校大學生全部入駐平台成為注冊志願者等。目標宏大但並非難以實現,川渝兩地的合作,讓目標的達成更添幾分底氣。

  這其中,瀘州市目前現有注冊青年志願者10萬人,到2022年底目標達到30萬人。為了目標的實現,瀘州的相關探索不斷推進。瀘州市西南商貿城是一個大型綜合類批發市場,緊鄰西南醫科大學、瀘州職業技術學院等院校。目前,共青團瀘州市龍馬潭區委在這裡打造了共青團服務青年實體門店“子午青年圈”,志願服務是其提供的4大服務之一,留守兒童、困境少年、法治宣傳、心理教育、特殊教育……目前,這裡組織的志願服務活動已經相當豐富,“以此提升周邊青年的歸屬感,也通過志願服務活動,帶動更多青年參與進來。”據共青團瀘州市龍馬潭區委副書記張玉婷介紹,門店落成以來,已經引導周邊6000余名青年注冊成為青年志願者。

  “這僅僅是我們的探索,相信隨著川渝兩地志願服務合作的廣泛開展,我們也能學習到更多的先進理念和方式方法,進一步推動改革,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談及未來,王波充滿期待。(四川日報記者 黃大海 吳浩)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