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將共建應急聯動響應機制 攜手加強災害防治與應急救援合作

2020年05月28日06:5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川渝將共建應急聯動響應機制

  圓桌

  主持人 四川日報記者 任鴻

  嘉賓 重慶市應急管理局局長 冉進紅

  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廳長 段毅君

  重慶與四川山水相連,面臨共同的自然災害等突發公共事件威脅。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大背景下,雙方攜手加強災害防治與應急救援合作勢在必行。

  近日,記者就相關問題對重慶市應急管理局局長冉進紅,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廳長段毅君進行了專訪。

  應急管理一體化

  是基於川渝兩地現實需求

  記者:川渝兩地面臨哪些共性災害事故?雙方共建合作機制的意義是什麼?

  段毅君:川渝兩地水域相通、地域相接、空域相連,洪澇災害、森林火災、地質災害、危化品事故、環境污染事故等這些可能發生的自然災害和事故災難,兩地都不能完全保証不受影響、不受損害。共建川渝兩地應急聯動響應機制,是應對各類突發公共事件的現實需要,更是保護川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需要。

  冉進紅:正是因為川渝兩地三域相連,共建長效的災害防治機制顯得尤為迫切。比如,3月25日,四川省遂寧市應急管理局、重慶市潼南區應急管理局正式簽訂《關於推動遂潼應急管理一體化發展協議》。遂寧、潼南兩地境內有國內最大的單個單層整裝天然氣田,兩地沿界有油氣井100余口、天然氣管道200余公裡、輸水管道60余公裡,部分井站、管線都是跨界運行,一旦發生區域間天然氣泄漏、燃燒、爆炸等突發事件,需要兩地密切配合,聯合處置,把事故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不僅要實現信息共享

  還要推進應急資源共享

  記者:共同開展災害防治和應急救援,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合作空間有哪些?

  段毅君:首先是要消除信息不對稱。在應急救援過程中,信息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及時收集、傳遞、發布和共享信息,能夠紓緩危機,降低損害。更重要的是,一旦出現災難事故,有效的信息溝通和交換可以保証當地政府作出及時、准確的決策。從另一個角度講,信息共享前要做好隱患排查與預警,這樣一來,共享的信息才有價值。

  目前,川渝兩地已聯合開展長江流域地質災害調查、勘查與評估,摸清了沿江沿線隱患點和風險源。兩地水利水文部門也已加強長江、嘉陵江等流域雨水情預報預警信息共享。我認為,川渝交接區域,應攜手應對跨界水域、森林、地質等共同存在的安全風險,在應急預案編制、應急演練、應急培訓等方面開展緊密的交流合作。

  冉進紅:氣象信息是自然災害防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礎。應加強川渝地區災害性天氣和極端氣候事件預報預警機制,加快建設精准靶向發布的智能化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系統,建立覆蓋全面、信息准確、傳遞暢通的自然災害監測和預警體系。

  目前,兩地正攜手加強氣象災害防御協作,在氣象災害防御體系、智慧氣象體系等10個領域開展合作,並簽署了《四川省氣象局 重慶市氣象局共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氣象合作協議》,推進城鄉融合一體化氣象防災。

  除了信息共享,我們還應推進應急資源共享,即在應急隊伍、物資、裝備建設等方面加強信息共享和資源共用。此外,兩地還可以在應急培訓、專家人才培養、應急產業發展、人才交流互動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