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鐵路復線米攀段開通運營 全線僅剩峨米段在建

2020年05月27日07:2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昆鐵路復線米攀段開通運營

  5月26日,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又稱“成昆鐵路復線”)米易至攀枝花段正式開通運營。記者從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獲悉,米攀段先期開行貨運列車,之后將逐步開行旅客列車。

  全長1100公裡的成昆鐵路已建成通車50年,是連接川滇兩省的干線鐵路。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成昆鐵路已不能滿足發展需求,成昆鐵路擴能改造隨之啟動,擴能改造工程主要增建二線以及新建雙線。

  成昆鐵路復線為國家Ⅰ級雙線鐵路,全長約860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此次開通的米攀段位於攀枝花市境內,北起米易縣,向南經鹽邊縣,至攀枝花市仁和區,共設米易東、丙谷東、鹽邊、普達、攀枝花南5個車站。該段全長68公裡,橋隧比高達88.6%,隧道共13座、總長54.96公裡,其中10公裡以上的特大隧道有3座﹔橋梁18座、總長5.56公裡,其中特大橋梁2座,建設難度大。中鐵二院成昆鐵路復線米攀段項目副經理張涵介紹,米攀段採用“以橋代路”“以隧代路”的方式穿越不良地質區段。

  隨著米攀段的開通,成昆鐵路復線全線僅剩四川境內的峨米段(峨眉到米易)未開通。峨米段全長約384公裡,涉及樂山、涼山和攀枝花三地,是全線修建難度最大且裡程最長的一段,全線最長隧道、長約21.7公裡的小相嶺隧道就位於該段。從目前進度來看,峨米段預計2023年建成開通。

  成昆鐵路復線全線開通運行后,成都至昆明列車全程耗時將從18小時壓縮至7小時左右。(四川日報記者 王眉靈 唐子晴)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