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團新聞發言人通報代表團代表依法提交議案建議有關情況

四川代表團提交議案18件建議512件

2020年05月27日07:1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代表團提交議案18件建議512件

  5月25日、26日中午12時,分別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規定的代表議案和建議提交截止時間。26日傍晚,受四川代表團委托,全國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四川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劉作明通報代表團代表依法提交議案建議有關情況。

  劉作明介紹,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召開以來,四川代表團全體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擔當,忠實履行法定職責,認真審議審查有關報告和草案,積極建言獻策,並依法向大會提交代表議案和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截至大會議案建議提交截止時間,四川代表團共向大會提交18件議案、512件建議。

  其中,以代表團名義向大會提交建議21件。全團建議聚焦更好推動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在川落地落實和解決事關治蜀興川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全局性、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意見建議,選題准、分量重、質量高。

  491件代表建議數量為歷年最高。建議內容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涉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加大“六穩”“六保”工作力度、打好三大攻堅戰、促進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多個主題。全國人大代表李為民、劉旭光、符宇航等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預防直報、醫療救治、法律完善等方面提出建議﹔全國人大代表彭傳新、王麒、朱紀等就穩企業保就業、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等方面獻出良策﹔全國人大代表王兆、蔣小鬆、余彬等就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民生改善等方面積極建言﹔全國人大代表楊克寧、崔鵬、王波等就綠色發展生態環保等方面建言獻策。

  據介紹,四川代表團高度重視議案建議工作,加強領導、把准方向、注重質量,整體呈現出謀劃早、跟進快、聚焦准、作風實等特點。為提交高質量的議案和建議,四川代表團代表在會前做足“功課”,深入基層精准調研,廣泛聽取社情民意,收集匯總資料,系統分析研究,提交的議案建議案由明確、案據充分、方案具體,充分體現了四川代表團代表為民履職的高度自覺和履職能力的進一步提升。(川報集團特派記者 林凌)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