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忽視身體警報 成都一“90后”媽媽中風了

2020年05月27日07:4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忽視身體警報 “90后”媽媽中風了

  醫生術后查房

  每年5月25日為世界預防中風日,今天給大家講一個“90后”母親發生中風的故事,以提醒大家務必重視這種疾病。

  這個“90后”媽媽徐某的中風發生在5月5日下午,那天她突然暈倒,緊急送往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被確診為急性腦梗死,病情危重、隨時都有生命危險。徐某在市五醫院先后進行了急診腦血管造影及血管開通手術、開顱去骨瓣減壓手術,終於轉危為安。如今她正在醫院進行康復訓練,已能用右邊肢體與人交流。

  年僅29歲的徐某緣何得了中風這種傳統意義上的“老年病”呢?

  暈倒四小時后才被發現

  徐某是一個三歲孩子的媽媽,家住都江堰農村。5月5日中午十二點多,她把女兒哄睡著后獨自去整理菜園。

  下午四時,孩子哭著找媽媽,家裡老人帶著孩子到菜園,發現徐某暈倒在地上,怎麼叫都叫不醒。徐某的丈夫急忙將她送到當地衛生院,因無法處理,又立即轉送市五醫院。

  其實,徐某暈倒前已有先兆,她的頭部已隱隱作痛了好幾天。5月4日,她和丈夫一起前往大邑縣走親戚,丈夫說:“大邑離溫江近,我帶你去五醫院做個檢查。”但徐某認為頭暈是鼻炎引起,沒什麼大礙,未曾想到這個疏忽竟然導致了大事發生。

  五小時介入手術挽回生命

  市五醫院診斷明確:急性腦梗死,左側大腦大血管堵塞。一般來說,靜脈溶栓治療是首選方式,但靜脈溶栓治療時間窗為發病后3-4.5小時之內。由於徐某的發病時間已超過4.5個小時,隻能盡快進行急診腦血管造影及血管開通手術。當天下午6點,神經內科王琰副主任醫師、張紅波主治醫師急診進行介入開通手術,術中發現,徐某左側頸內動脈夾層形成,顱內血流非常差,多發血栓形成,“如果再晚送醫院,她將面臨死亡的威脅。”醫生說。

  經過長達五個多小時的手術,手術順利完成。術后,經過市五醫院神經外科、神經內科、ICU等多學科專家協作,為病人排除了腦水腫危險,幾天后徐某轉危為安。

  “老年病”為何找上年輕人?

  通常情況下,中風(醫學上稱卒中)是老年群體的易發病,徐某才29歲,為何會發生這種“老年病”呢?市五醫院高級卒中中心技術總監王琰副主任醫師進行了解讀。

  王琰說,腦梗死又稱為缺血性腦卒中,俗稱“腦中風”,它會引起腦部血液供應障礙,使局部腦組織發生不可逆性損害,導致腦組織缺血、缺氧性壞死,進而產生相對應的神經功能缺失表現。

  哪些人容易中風?王琰說,高血壓、吸煙、腰臀圍比過大、飲食不當、缺乏體育鍛煉、長期熬夜等不規律的生活習慣,以及糖尿病、過量飲酒、過度精神壓力及抑郁、心臟病、高血脂等都是中風高發群體。

  醫生分析,這名29歲的年輕媽媽之所以中風,與她經常熬夜和她本身腦血管有異常有關,“她之前經常頭痛,其實就是身體向她發出警報,但被她忽視了。”王琰醫生說,身體發出的警報務必重視,否則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后果。(宋建琴 劉秋妍 成都日報記者 鄧曉洪 文/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