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二維碼積分數據庫 助力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2020年05月26日18:1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出門隨處都是風景,環境巴適了住起來也舒心。”家住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謝家街道石山村二組村民李志元最近心情很好,在政府的補助下,他家進行了改廁改水,現在廚房和廁所干淨衛生,院裡也種上了花花草草,居住環境大大改善。

在他家院外,道路兩旁的垃圾分類收集箱干淨整潔,文化宣傳彩繪生動易懂,以前光禿禿的道路兩旁也種滿了花草樹木。李志元說:“把房前屋后打掃干淨,可參與積分兌換活動,可以換洗衣液、抽紙等生活用品。如果能評上全區的‘最美庭院’評比,還有額外獎金。”

石山村只是彭山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個縮影,今年彭山按照“示范引領、重點推進、點面結合、全面提升”的思路,重點打造公義鎮鶴林村、謝家街道石山村等6個示范點,完成26個村8152戶改廁改水、25個村開展垃圾分類的目標任務。

部門聯動 群策群力展開工作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面廣量大,是一項綜合性的系統工程,需要多部門協同作戰,齊抓共管才能出效果。彭山區精准施策抓重點,建立和完善上下聯動、部門協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進機制。

區農業農村局牽頭開展“廁所革命”和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在前期摸底調查的基礎上,印發《彭山區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示范村實施方案》,採取“班子成員+技術員+鎮分管領導”包聯系村的方式,督促指導各“廁所革命”整村推進示范村規范高效推進項目建設。

截至目前,26個村已處於全面建設階段,改廁改水完成3600余戶。完成“畜禽養殖場提升工程”項目2個,規模養殖場糞污無害化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100%,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95%,廢舊農膜回收利用率88%。

區治理中心牽頭開展村容村貌提升和垃圾治理,重點拆除違搭違建、整治成樂高速和高鐵沿線環境,目前,全區已拆除2000余戶違章搭建,風貌改造400余處。持續推進垃圾收處體系提標升級,新建地庫3個,“奧北”環保小屋6個,垃圾亭42個。25個村已完成垃圾“兩分法”,正在提升為“五分法”。

彭山生態環境局牽頭生活污水治理,已基本完成全區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規劃及實施方案,加快推進毛河小流域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治,果園村、馬林村等7個安置點污水處理廠(站)正在提標改造中。

區文明辦在謝家、江口打造具有彭山特色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加快推進全區鄉風文明提升行動15項重點工作。

美麗、宜居的新壽鄉正從藍圖描繪成為現實。

優化方案 積極調動群眾參與

今年,彭山區對2019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六大行動”的典型做法進行梳理,編印《彭山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六大行動工作手冊》1000份,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對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經驗、做法和相關工作程序進行規范。

按照人居環境整治“六大行動”標准,每季度開展“優、差”村評選,對優村獎勵5萬元、對差村扣減5萬元工作經費﹔按照“先拆違治亂,后清掃整潔,再美化提升”工作步驟,從3月10日開始,全區所有村組統一開展全域環境衛生集中整治,重點對道路、溝渠、房前屋后衛生死角進行清理。

開展環境衛生“積分制”管理,以廁所、污水、垃圾治理和房前屋后干淨整潔為重點,為農戶建立二維碼積分數據庫,每月底農戶可根據自己的積分,在積分超市兌換相應獎品﹔啟動“最美庭院”評選,為激勵廣大群眾積極參與人居環境整治,建設美麗新壽鄉,在全區各鎮(街道)、村評選“最美庭院”50戶,對獲評農戶給予3000元獎金和宣傳表彰﹔開展“綠蔭彭山,全域增綠”活動,按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今年在全區農村路旁、水旁、村旁、宅旁等地全面開展綠化,美化鄉村環境,目前已完成綠化項目6個、20000余平方米。(高洪水)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