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自流井:民營經濟人士扶貧車間助脫貧

2020年05月26日17: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26日電 5月25日下午,雨后的尖山空氣清新怡人,在自貢市自流井區榮邊鎮尖山拾翠園的“扶貧車間”裡一派忙碌場景。農場主張大洪正帶著10多名脫貧戶正給葡萄打枝疏葉。在他們身后,滿山坡的葡萄架上,已經挂滿了青色的葡萄。“還有一個多月,葡萄就要成熟了,不少城區的游客已經來這裡打探。”張大洪笑著說。

2013年,懷著“對農業的情懷”,張大洪在位於尖山的榮邊鎮流轉了200余畝土地,辦起了展集生態、觀光、休閑農業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一人富不如眾人富”。在發展過程中,作為民營經濟人士的張大洪主動加入脫貧攻堅行列,2015年他和當地16戶貧困戶簽下了幫扶協議,“不但給幫扶的貧困戶送苗送技術,大家種養殖的農產品和家禽家畜也負責統一銷售。”張大洪說,在幫扶中他發現附近想自食其力、脫貧致富的貧困戶不少,“農業園本來就需要勞動力,何不讓他們一邊在農業園上班,一邊學習技術。”

說干就干,在相關部門的幫助下,2015年,張大洪在農業園內辦起了“扶貧車間”,提供了工作崗位,為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創造條件,實現“就業一人,脫貧一家”。

在扶貧車間裡,楊勤友正在張大洪的指導下給葡萄打枝疏葉。今年51歲的楊勤友曾經由於沒有技術,隻能靠村上救濟和偶爾打零工度日,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如今,他經扶貧車間培訓班學習了果樹種植技術,種苗拔草等工作已經干得很嫻熟,並且很快通過政策兜底和就業實現脫貧。“如今,我在農業園上班,每天工作8個小時,工資每月有2000多元,脫貧之后的日子也是越過越好。”楊勤友對現在的工作非常滿意。

貧困戶來到“扶貧車間”,不僅能解決生計問題,還能學得技術傍身。據張大洪介紹,到目前為止,扶貧車間已經組織7期培訓,500余人在培訓中受益。“一般普工每個月固定工資能拿到2000元以上。”張大洪稱,農業園現在有30名員工,其中20人是脫貧家庭成員,如今他們在家門口就業,不僅有了穩定的收入還能學到種植技術,干勁更足了。

2019年,張大洪的農業園被評為四川省扶貧基地。這個距離自貢市區隻有20多分鐘車程的農業園,不僅給周邊的市民提供了一個旅游休閑的好去處,更是幫助簽約的16戶貧困戶全部脫貧,“大家通過在家門口上班持續增收,脫貧后的生活也是越來越紅火。”張大洪說。 (繆一 尚永高 徐昭磊)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