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五月二十五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開啟,六位代表通過視頻方式暢談——

使命扛在肩上 人民高於一切

本報記者  高  石
2020年05月2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栗生銳代表

  盡多大責任 有多大成就

  栗生銳代表是中國航發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機匣加工廠加工中心的一名操作工人。在他看來,“高”“精”“尖”是航發人對飛機發動機零部件的追求。“在黨和國家的關心關懷下,隻要堅持夢想,刻苦鑽研,有多大擔當就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就能有多大成就。”

  栗生銳說,高超的技藝是練出來的,沒有任何捷徑。“還記得剛參加工作時,因為一次失誤,刀具在零件表面劃出一道深深的刻痕,這道刻痕仿佛刻在我的心裡。為了不犯錯,讓最簡單、最正確的加工成為一種習慣,我就反復訓練,直到我的手能感知誤差和變化,我的耳朵能聽出加工的細微異常,我的眼睛能判斷出是對還是錯,就像一部機器。到現在,我已經連續18年沒出過一件廢品。”

    

  趙岩泉代表

  護海洋安全 顯大國擔當

  “我是中國海軍,我正在此區域護航,如需幫助,請在16頻道呼叫我!”海軍某驅逐艦艦長趙岩泉代表說,這一庄嚴承諾在亞丁灣從未中斷。

  趙岩泉說,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從2008年12月26日起,中國海軍已累計派出35批護航編隊,為6700余艘中外船舶護航。

  趙岩泉曾兩次赴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記得有一次,編隊發現有3艘疑似海盜小艇從不同方向向編隊襲來。我們立即啟動直升機,前去驅離,同時組織軍艦高速機動,佔領有利陣位。在強大的海空兵力威懾下,最終成功進行了驅離。被保護的中國船長得知消息后,激動地在電台裡高呼祖國萬歲!”

    

  周義哲代表

  不掙賣樹錢 甘當護林人

  “國家為啥讓我們看護林子呢?當時我也不太理解。”周義哲代表坦誠地說。

  2015年4月1日,國家林業局要求全國全面停止木材商業性採伐。此前,他在林場砍了半輩子的樹。“砍樹人”以為丟了飯碗,后來他發現,自己砍樹獲得的工資來源單一,“冬天生產木材,掙的是賣樹的錢。現在我們是管護、撫育、防火、植樹造林,什麼季節干什麼活,而且工資收入也增加了很多。”現在,周義哲是內蒙古自治區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滿歸林業局北岸林場第七小隊的工隊長。

  周義哲說,是一位誤入林區向他問路的游客讓他明白了護林的意義。“他說,這山水太美了!”周義哲終於明白,當時砍樹是為國家作貢獻,現在種樹、看林子也是為國家作貢獻。“綠色發展得靠大家來努力,我們一定會保護好內蒙古大興安嶺這片綠色的風景線,讓我們的天更藍、水更清、樹更綠。”

   

  李君代表

  抖音銷農貨 賣出好價格

  四川省蒼溪縣白驛鎮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代表說,互聯網給代表履職提供了一種新的方式。“臨開會前,我在抖音直播間開了個群眾會。以前開群眾會,最多來個百十來人,那天晚上圍觀的至少上萬人。互聯網能夠更好更快地傳遞信息,對於基層治理也是一種有益嘗試。”

  李君認為,在山區丘陵地帶的農村,組織形式和營銷方式的現代化非常重要。“我們村有個貧困戶,以前他家在村裡是出了名的臟亂差。2015年,我們把他家養的兩頭肥豬在網上拍出了7600元的高價,而當時的市場價最多賣3000元。從這以后,他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打掃清潔衛生,養雞養鴨養豬,現在每年能掙2萬多元。”李君覺得,互聯網能讓好產品賣出好價格。

  李君提出,要用好互聯網,讓岫雲村品牌化。“通過互聯網一端連接城市,一端連接鄉村,讓吃的人健康,養的人小康。”

   

  格桑德吉代表

  回西藏教書 育高原雪蓮

  來自西藏墨脫的格桑德吉代表,通過內地“西藏班”走出了大山,又選擇回家鄉教學,現在是西藏自治區墨脫縣完全小學的副校長。

  2001年,她回到墨脫縣幫辛鄉小學,卻發現孩子的失學率和輟學率都很高。這些孩子都是高原的一朵朵“雪蓮”,格桑德吉說,她班裡一名女孩在小學快畢業時再也沒來上課,“我很著急,跑到她家裡了解情況。她父母說,家裡供不起她一直讀書。我就把自己的求學經歷告訴了他們,讓他們知道國家的好政策,最終這位女孩回到了學校,她學習特別用功,最后順利地考上了內地‘西藏班’。大學畢業以后,她和我一樣回到西藏,成為一名教師。”

  格桑德吉說,2013年扎墨公路開通后,當地的辦學條件越來越好。如今,門巴族孩子的入學率和小升初升學率已達百分之百,“曾經我們的教育目標是‘來得了、留得住、有學上’,現在已經變成了‘上好學’。”

    

  王樹國代表

  揚西遷精神 攀科技高峰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代表說,“西遷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組成部分。他表示,“西遷精神”的現實意義,是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

  天地交則萬物通。王樹國說,主動出擊,主動作為,敢於擔當,使得西安交大獲得了豐碩的回報。兩年前,西安交大創建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聚集了一大批世界頂級的學術機構,建立了若干國際聯合實驗室,一大批世界500強企業到創新港合作簽約,建立了50多個校企聯合研發實驗室。

  王樹國介紹,西安交大還建設了人工智能、雲計算等前沿交叉學科,和企業聯合構建若干未來技術實驗班,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儲能”專業,探索這一關系人類未來可持續發展領域的核心技術,培養這個領域未來的高端人才。“這就是西遷精神在新傳人身上的具體體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6日 12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