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這三個垂直領域 數字化探索很搶眼

2020年05月26日07:1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這三個垂直領域 數字化探索很搶眼

  切片

  前4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1%,增速較一季度回升1.9個百分點,實現轉正。

  “轉正數據釋放出向好回升積極信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說,在向好態勢下,一個新趨勢更值得重點關注:今年以來,川企推動數字技術在制造領域深化應用的探索步伐明顯加快。重裝、鋼鐵、家電三個垂直領域的川企探索尤為搶眼。

 

  重裝:

  “大塊頭”智能制造有了模板

  多為小批量,甚至單件產品的“大塊頭”重型裝備,要實現智能制造不容易。

  近日,東方電氣集團下屬的東方電機傳來好消息:“大型清潔高效發電設備智能制造數字化車間建設”項目已完成並通過驗收。這是該行業國內首個智能工廠,獲得了工信部專項資金支持。

  “項目形成了大型清潔高效發電設備定子線圈、轉子線圈、定子沖片等典型零件個性化柔性生產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已實現產業化運用。”東方電機科技管理部負責人張琳說,建成后的數字化車間生產效率大幅提高,綜合算下來,每年可為東方電機帶來上億元的經濟效益。

  這一制造模式還將進一步輻射到具有“大型、單件、小批量”等特點的制造企業。驗收組專家、西南交通大學機械工程院副院長丁國富教授認為,該模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數字化解決方案,實現了可應用可復制的示范效果。

  鋼鐵:

  全流程“一鍵可查”

  新冠肺炎疫情讓攀鋼集團下屬的鋼鐵垂直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積微物聯切實感受了一把“危中有機”。

  上游鋼鐵企業生產不能停,下游復工復產延遲,全國大宗物資倉庫普遍面臨庫存高壓,積微物聯下屬的達海產業園也遭遇“爆倉”難題。“高峰期,成都達海庫存量是歷史最高水平3-4倍。”成都積微物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謝海說。

  平台及時優化推出數碼倉等一系列線上系統,通過遠程下單、自助辦單等,快速緩解了特殊時期的庫存高壓。

  之前,攀鋼集團協同中國移動,率先在國內釩制造領域使用5G技術,推動無人吊車、AGV無人叉車等在攀枝花釩氮合金生產線成功投運,實現了國內首條鋼軌生產線的數字化和生產過程的可視化管控。謝海說,通過平台的多項系統和產品,客戶不僅能看到生產的全流程,也能在平台上完成運輸車輛查詢、預約,直播看貨、電子簽章等交易全流程。

  家電:

  智能電視生產線可隨時切換

  四川長虹積極恢復生產,加快工業互聯網建設步伐。1月,長虹“5G+工業互聯網”智能電視大規模定制生產線正式投產,是國內首條投產的“5G+工業互聯網”生產線。

  長虹多媒體綿陽制造分部部長吳洪福說,這條生產線隨時可切換生產不同的電視產品,對消費者的訴求更敏感,響應更快。

  這只是長虹提速5G規模商用的一個切面。2月,長虹旗下愛聯科技研發的全球首款5G工業互聯網模組順利下線,該模組可提供2G到5G的全制式連接能力。3月,長虹又與上海海思簽署5G工業模組等授權合作協議,全面加速“5G+智能制造”成果在全行業的規模商用。

  此外,長虹承建的“四川省電子信息產業集聚區工業互聯網平台”列入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是全國四個特定區域工業互聯網平台之一。(四川日報記者 朱雪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