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交通建設連續9年投資超千億,是怎麼做到的?

2020年05月26日07:0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連續 9 年投資超千億,是怎麼做到的?

  解碼

  近日,國務院對2019年落實有關政策措施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其中,在“公路水路交通建設年度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好、地方投資落實到位、促進社會資本進入交通建設領域措施有力、交通債務風險防控工作落實有力”事項中,四川等6省被通報表彰,並獲得5000萬元中央資金、申報交通建設項目優先安排等獎勵。

  在上榜6省中,四川是唯一的西部省份。交通建設投資落地,四川走在全國前列。

  交通運輸部兩次通報表揚交通扶貧進展成效顯著的省份中,四川也在列。

  連續9年投資超1000億元

  有一套完善機制

  設項目庫,超前謀劃、加大儲備,確保“有項目能上”

  2019年,四川公路水路交通建設完成投資額1805億元,列全國前茅。

  “四川的公路水路交通投資已連續9年超千億元。”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1年以來,四川交通投資持續發力,2019年更是創下歷史新高。

  持續發力,和四川的發展需求有關。搶抓“加快建設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發展機遇,積極爭取交通運輸部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全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2013年以來,四川省公路水路建設完成投資每年都保持在1200億元以上並逐年遞增,7年累計完成投資10088億元,規模居全國第一,相當於新中國成立以來至2012年完成投資的近兩倍。

  能持續發力,也和四川交通建設的“打法”有關。“推進交通投資落地,我們已經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機制。”上述負責人說。

  2019年,四川新開工了馬久、瀘石、樂西等9個高速公路項目,總裡程上千公裡。落地前,它們已儲存省交通運輸廳項目庫裡,從設想到規劃到取得前期要件,一步步由“藍圖”變為“施工圖”。

  “這個項目庫是滾動的,庫內項目按每年開建一批、加快前期一批、超前儲備一批梯次遞進。”省交通運輸廳規劃處相關人士介紹,四川省交通緊跟國家重大戰略和政策動向,以規劃為引領,超前謀劃、加大儲備,確保“有項目能上”。線路規劃提前對接國土相關規劃,相關部門建立會商機制,合力解決難題,讓項目能盡快落地開工﹔實施中挂圖作戰,按月調度通報,推動加快建設。

  到2019年,四川省公路總裡程位居全國第一,其中,高速公路建成裡程居全國第二,農村公路總裡程居全國第一,並實現了所有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

  62個項目投資7470億元

  有一套招商辦法

  社會投資和政府投資互為補充,將經營性高速公路面向市場招商

  2019年,四川成功招商10個高速公路項目,總裡程1019公裡,總投資1757億元,招商裡程創歷史新高。

  地處西部的四川,“錢袋子”並不飽和,項目建設的錢從哪裡來?答案藏在“招商”裡。

  省交通運輸廳外經處人士介紹,四川省公路建設堅持社會投資和政府投資互為補充的多元化投融資模式,將經營性高速公路面向市場招商,積極引入社會資金進入。截至目前,全省有62個高速公路項目採用BOT、PPP模式建設,總裡程6233公裡,總投資7470億元,引進國有及民營企業42家,投資主體、投資模式、工程建設組織模式均呈現出多元化態勢,取得國內高速公路領域招商項目最多、招商裡程最長、招商引資金額最大、引入社會資本最廣、單體項目規模最大的成績。

  隨著全省高速公路網向邊遠山區、貧窮地區延伸,傳統的BOT模式吸引力減弱。2015年,四川省適時推出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摸索多種政府補助方式的PPP模式。巴萬、瀘石、樂西高速公路等得以快速落地建設,為邊遠貧困地區架設起“扶貧大通道”。

  “十三五”以來,四川省經營性高速公路平均每年新增招商700公裡,共成功招商30個項目,總裡程3151公裡,總投資4918億元,已達“十二五”總裡程和總投資的2.4倍和3.7倍。

  今年投資目標力爭1700億元

  有一套保障措施

  細化分解任務,制定專項實施方案,確保建設落實到位

  今年1-4月,四川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設完成投資402億元,同比下降9.2%。“受影響的主要是前兩個月。”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3月單月投資已與去年基本持平,4月單月投資同比增長34.5%,呈現出強勁追趕勢頭,有望在5月份實現總投資達去年同期水平。

  省交通運輸廳調整了年初確定的目標,提出“全年確保完成1400億元、力爭完成1700億元以上,實現連續第十年投資超千億”。

  已開工項目加大馬力復工復產,一批新開工項目已經上馬。3月底,全省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交通領域“端”出了總投資500億元的項目。

  交通脫貧攻堅是重點。省交通運輸廳將高速公路、新改建國省干線、農村公路、渡改橋等交通脫貧攻堅剩余任務細化分解到2400個具體項目,總投資約600億元。同時,制定了交通建設扶貧專項、深度貧困縣公路建設攻堅、大小涼山彝區交通扶貧等5個專項實施方案,確保建設落實到位。並組建督戰組,以扶貧項目建設進度和質量為重點,挂牌督戰促推進。

  長遠謀劃也在推進。四川省高速公路新版規劃把時限延長到了2035年,新增了4000多公裡規劃裡程。“還有一批高速公路項目未確定投資人。”省交通運輸廳外經處人士表示,近期將對2020年和“十四五”擬開工但投資人尚未確定的項目(總裡程超過4000公裡)進行招商。

  此外,省交通運輸廳正編制全省綜合立體交通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綜合交通“十四五”發展等規劃,制定專項方案,為加快建設交通強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四川日報記者 王眉靈)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