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土地和礦產審批等推行“容缺審批”

2020年05月26日07:0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土地和礦產審批等推行“容缺審批”

  改革

  日前,省自然資源廳出台《關於推行行政審批告知承諾和容缺審批的實施方案》,並發布了行政審批容缺審批事項材料清單、告知書和承諾書模板等相關材料。

  什麼是容缺審批?“簡言之,就是在材料不齊的情況下,可以先行辦理再補充完善材料,避免讓辦事人來回跑路。”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容缺審批將在哪些方面推行?如何確保審批效率和質量的統一?

 

  哪些事項可容缺

  涵蓋土地、礦產等審批事項

  去年以來,四川省自然資源業務審批不斷提速。去年3月,省自然資源廳逐步將省本級行政許可、公共服務等39項事項,納入省政務服務中心自然資源窗口集中辦理。

  此外,四川省已逐步實現建設用地遠程直報、礦業權三級聯網審批,徹底告別紙質報件模式,省去了辦事員到窗口的送件環節。涉地、涉礦業務辦理時限平均縮短50%。

  到今年底,省自然資源廳將實現所有審批事項平均減少申請材料50%以上,實際辦理時限比法定時限減少70%。

  前述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涉地、涉礦業務審批領域,申請人申報資料和相關手續往往不全,或者匆忙間遺漏資料,有時候容易造成一件審批事項反復跑,降低了審批效率。因此推出“容缺審批”創新舉措,並發布可容缺的審批業務清單,容缺審批的行政許可事項共8項,包括建設項目規劃選址和用地預審,建設項目壓覆重要礦產資源審批,探礦權轉讓審批,探礦權新立、變更、延續、保留和注銷登記,採礦權轉讓審批,採礦權新立、延續、變更登記發証與注銷登記,開採礦產資源劃定礦區范圍批准,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單位和治理工程勘查、設計、施工、監理單位資質審批。容缺審批的公共服務事項共1項,包括擬建項目所在地區的礦產資源規劃、礦產資源分布和礦業權設置情況查詢。

  如何進行監管

  未補齊材料堅決不予許可

  “過去,我們得把所有材料准備齊全了,才能開始申請項目審批。”近日,成都安達礦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實施容缺審批后,企業可以一邊補充材料、一邊辦理審批手續,縮短審批周期。

  據統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省自然資源廳已試行辦理行政審批告知承諾和容缺審批事項27件。

  有辦事人擔心,在土地和礦產審批業務方面進行容缺審批,會不會對一些不法行為造成事實上的包庇縱容?對此,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容缺審批的同時,將堅持放管結合、放管並重,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督”的原則,加強事中事后監管。

  行政審批承諾書由申請人填寫,申請人需書面承諾在承諾時限內補齊全部材料、已知曉行政審批機關告知的全部內容、違反承諾或作出不實承諾的后果。“對未在規定時間內補齊相關材料的,我們堅決不予許可,並退還申請材料。”上述負責人說。

  省自然資源廳還將申請人承諾履約情況納入信用記錄,採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信用監管手段,加強行業化管理,促進行業誠信自律。(四川日報記者 寇敏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