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企業的手持測溫儀賣全球 “爆款”或是意外,但沒有捷徑

2020年05月26日06:5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爆款”或是意外,但沒有捷徑

【發展策】

及時調整供應鏈

在外地零部件供應鏈斷供后,積極尋求本地政府支持,對接本地零部件生產企業,補齊供應短板,構建新型供應鏈。

產品多元化發展

根據自身優勢布局企業產品結構,不把公司發展籌碼壓在單一產品上,即使“爆款”產品不再,也有其他產品支撐公司發展。

5月22日,位於成都市溫江區的成都凡米科技有限公司測溫儀生產線上,一排排全新的手持測溫儀正在進行檢驗、包裝。每天,數千件產品從這裡被發往全球各地。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面對國內手持測溫儀不斷增長的巨大需求,凡米科技抓住市場機遇,成為防疫物資生產領域的一匹“黑馬”。

“今年一季度的銷售額大概是去年全年的4倍,這種高位增速預計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面對業績,凡米科技CEO李卓東語氣平和。整個採訪過程中,他都試圖傳遞一個概念:對於一家企業而言,此時的業績只是剛剛開始。

急!

訂單量不斷增加

零部件卻供應不上

熬夜、加班、開會,焦慮、疲勞、興奮……2020年的1月,對李卓東來說是印象深刻的一個月。

1月18日,成都市政府召集全市4家醫療防疫物資生產企業開會,研究部署防疫物資生產。凡米科技作為唯一的測溫儀生產企業參加會議。

兩天后,凡米科技就接到全面復工復產、全力生產的通知,生產線工人停止休假,開始陸續返崗。

李卓東清晰地記得,除夕那天,他和同事們在辦公室一直待到次日凌晨兩點多,一晚上公司庫存的一萬多套手持測溫儀被全部提貨。

看著被搬空的倉庫,李卓東和同事們知道,機遇來了。

隨著訂單的不斷增加,凡米科技位於成都、重慶、惠州的三個生產基地全力投入生產。然而,面對強勁的生產需求,生產線工人以及原材料的不足成為最大問題。

“一開始我們有一些零部件庫存,但隨著生產的擴大,很多零部件都面臨斷供。”李卓東指著桌子上的一盒紅外傳感器探頭說,就是這些綠豆大小的小部件卡著生產線的脖子。

除了核心部件,電池彈簧片這樣科技含量不高的小部件也一度制約著企業的生產進度。

那段時間,李卓東最頭痛的事就是零部件供應。

變!

經受考驗

把部分供應鏈遷到成都

為了解決零部件供應鏈的問題,李卓東和同事們可沒少費功夫。

疫情加上春節假期,深圳的電子零部件市場基本停業,快遞也停運了。為了盡早拿到一些關鍵零部件,公司供應鏈部的汪豪和幾位同事,一次次前往深圳、江蘇、浙江等地,“人肉”帶回一批批零部件原材料,保証生產線運轉。

除了外出帶貨,積極尋找本地供貨渠道也成為凡米科技的選擇。

在成都市政府的幫助和協調下,凡米科技對接上省內一家生產電路板的企業以及本地的一些零部件生產企業,打通了本地零部件供應鏈。僅僅3天,凡米科技成都生產基地實現產能恢復。

李卓東表示,這次疫情對公司的生產能力和供應鏈是一次考驗。經過這次考驗,公司也有很多收獲,其中之一就是把以往高度依賴外地的部分供應鏈遷到成都。

“原本手持測溫儀只是我們眾多產品中的一個單品,1月生產線恢復產能后,日均生產量達到1200台-1500台﹔2月高峰期我們一天最高的產量能達到20000台,成為公司目前的一個拳頭產品。”凡米科技副總經理何文劼說。

目前,凡米科技生產的手持測溫儀除了滿足國內防疫需求外,還銷往歐美、日韓和東南亞市場,成為公司“爆款”產品。

穩!

布局產品多元化

未來發展底氣更足

走進李卓東的辦公室可以看到,從桌子到沙發,到處都擺著凡米科技的各種新產品。

每當記者表現出對某一款產品的好奇,李卓東都會饒有興致地介紹產品的研發生產、功能應用和市場開拓情況。

一季度,公司憑借手持測溫儀實現銷售額爆發式增長,而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公司銷售額會繼續保持高位增長嗎?

對此,李卓東好像並不十分擔心。

“我們公司目前布局三大板塊,一個板塊是互聯網生活醫療,主攻家用醫療設備研發生產﹔一個板塊是母嬰潮牌,主要生產智能母嬰產品﹔還有一個板塊是‘凡米芯’,主要出售核心專利技術。”李卓東介紹,支撐公司未來發展的基礎打得很扎實。凡米科技連續4年的年平均營收復合增長率超過300%,預計今年銷售收入增長率將超過400%。

在何文劼看來,公司今年確實是因為疫情的原因實現了爆發式增長,但機會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凡米科技在擅長領域深耕數年,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國內外專利超過50項,再加上今年的積極應對,因此成功絕非偶然。

“凡米科技的發展方向,是跟整個產業發展的大趨勢保持一致的。”李卓東表示,憑借自主研發的芯片技術,未來公司將繼續深耕家用醫療設備領域,積極拓展互聯網醫療的產品研發和應用,持續創新、做出好產品。(四川日報記者 邵明亮)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