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朝天:下足整治市容環境衛生秩序“繡花”功夫

【查看原圖】
朝天城區一角。鐘衛東 攝
朝天城區一角。鐘衛東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25日21:11

秩序井然的街道馬路,通暢無阻的背街小巷,干淨整潔的垃圾箱桶,環境優美的公園廣場……從京昆高速朝天出口進入廣元市朝天城區,映入游客眼帘的,是一個小卻美的城市。

“讓城市生活更加美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自天府旅游名縣創建以來,廣元朝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牢固樹立“依法執法、執法為民、服務於民”的理念,大力開展市容環境衛生秩序整治,下足“繡花”功夫,書寫城市之美。

背街小巷華麗轉身

“亂糟糟,臟兮兮。”提起朝天城區小中壩中山街、康泰街等背街小巷的舊貌,朝天城區常住居民嚴鳳深有感觸,“以前,本來就不寬的街道上,全是賣菜的小攤小販,還見縫插針地停滿了機動車,雜物到處都是,垃圾、污水隨處可見,嘈雜到不行,可以說,是臟亂差最為嚴重的區域。”

背街小巷既是城市的“裡子”,也是城市的“臉面”。今年5月以來,朝天區城市管理執法大隊組織開展城區市容環境秩序綜合整治行動,穩步推進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改善人居環境,讓“裡子”更加整潔舒適,“毛細血管”更加暢通。

引導攤販在新建的農貿市場內部銷售,每日安排執法人員定點值守、每周開展一次專項行動,協同整治亂搭亂挂、亂堆亂碼等市容環境衛生秩序問題……從“臟亂差”到“潔淨美”,朝天城區背街小巷華麗轉身的背后,是標本兼治、對症下藥、精准解決頑疾的務實舉措。

近日,在中山街、康泰街的小攤小販全部進入了農貿市場﹔街兩側亂堆亂放的雜物被清理一空﹔機動車沿新規劃的停車區域整齊、有序地停靠﹔街面整潔而又美觀,生活重回安寧舒適……一位正在街上溜達的居民眼看著這一幕幕美好的變化,笑容溢滿了臉頰,他說,“這就是我喜歡的城市的樣子。”

特色街區點綴生活

華燈初上時,正是朝天城區特色商業街區——嘉陵江畔的時代廣場特色步行街一天中人氣最旺的時候。南來北往的游客、忙碌了一天的城市居民們,大都會選擇在這個時段來到這裡,品美食、賞江景。

“傍晚,是時代廣場特色步行街各商家集中迎客的高峰時段,雖然人流如織,但一切井然有序。”據了解,為了讓城市街區特色亮點更“靚”,朝天區城市管理執法大隊聚焦違法建設、違章停車、流浪犬隻、大氣污染防治等重點工作,聯合公安、住建、交警、生態環境等多部門開展綜合執法行動,大力推進城市精細管理工程建設。

開展違法建設整治攻堅行動,依法查處45起﹔構建靜態停車常態化管理工作機制,全面清理城區“僵尸車輛”﹔對主城區、鄉鎮場鎮、旅游景點(區)及周邊區域流浪犬隻和敞放養犬隻進行全面排查。同時,全面加強大氣污染管控,200余家餐飲單位(店鋪)全部按照要求安裝油煙淨化設施設備。

“一街一特色、一街一精品”,朝天城區時代廣場特色步行街、轉盤路、清風大道、明月大道等特色亮點街區的陸續閃亮登場,不僅描繪出一幅生動的城市景觀畫卷,更完美呈現了品質更優、環境更美的城市生活圖景。

垃圾分類引領時尚

“垃圾分類其實很簡單,像紙殼、玻璃瓶、廢電池等,都可以拿到這兒來兌換獎金和獎品,我們家現在對垃圾分類已經很習慣了……”5月25日,在朝天城區智慧居家館,市民胡忠笑著介紹說。

垃圾分類新時尚,貢獻文明正能量。近年來,朝天區堅持“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深入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按照“集中統一規劃、分類投放收集”原則,在城區統籌規劃生活垃圾收集點100余處,配備垃圾桶(箱)1500余個,落實110名環衛保潔員包路段、包衛生,實現了垃圾定點分類投放、統一回收處理。在城區學校、醫院、市場、小區等人口集中區域建設智慧居家館10座,配備分揀師20名,形成覆蓋全城的垃圾分類收集網。

同時,通過設置固定宣傳專欄、微信公眾號定時推送宣傳簡報、在學校開設垃圾分類實踐課程等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打造了1個主城區生活垃圾分類示范片和機關單位、酒店、學校、居民小區等11個垃圾分類示范點。

城市管理更加精細,市容環境更加優美,旅游服務更加優質,創建天府旅游名縣更有底氣。據統計,朝天區城市居民對垃圾分類知曉率達90%以上﹔在城區智慧居家館注冊的居民住戶超過9000戶,參與度達90%以上﹔垃圾分類,已悄然成為了朝天人民的生活“新時尚”。(張敏 胡雁文)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