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成都 迎大運”成都市舉辦第五屆525心理健康系列主題活動

2020年05月25日21:0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愛成都 迎大運:測測你是具有哪種心理品質的運動達人》線上互動趣味小游戲。主辦方供圖
《愛成都 迎大運:測測你是具有哪種心理品質的運動達人》線上互動趣味小游戲。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25日電 (王軍)為呼吁全市人民關愛心理健康,為全力辦好大運會、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提供精神動力和道德滋養,5月25日,由成都市文明辦主辦,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長中心承辦的“愛成都迎大運”2020年成都市第五屆525心理健康系列主題活動拉開序幕。

成都市525心理健康周活動已經連續舉辦四屆。本屆525心理健康周活動主要包括將心理傾向與大運會賽事項目相結合的《愛成都 迎大運:測測你是具有哪種心理品質的運動達人》線上互動趣味小游戲、用愛聚沙成塔,提升城市幸福感的《用愛充電 點亮成都》525愛自己公益短片以及倡導培養未成年人形成良好行為和心理習慣的《傳•良好習慣 承•文明新風》防疫口訣公益視頻,共三部分內容。

為給2021年成都大運會預熱,傳承著青年人永不言敗的精神,響應成都大運會“在成都,成就每一個夢想”的口號,在此次525心理健康系列主題活動中舉辦了《愛成都 迎大運 ——測測你是具有哪種心理品質的運動達人》線上互動趣味小游戲。通過線上心理測試,從趣味化結果中提煉心理關鍵詞,讓游戲參與者在運動精神中發掘積極的心理品質,加強積極心理學的傳播,為個體自我認識、自我規劃提供方向。

525心理健康系列主題活動還發布了“用愛充電 點亮成都”公益短片,號召全民重視心理健康,愛自己、愛他人、愛成都,為社會傳遞正能量。經過此次疫情之后大家的心理發生了一些變化,在公益短片中,有保潔、保安、學生、外賣員等傾心述說,通過紀實的手法呈現社會百態,謳歌無私奉獻、舍己為公、默默付出的各行各業工作人員,呼吁他們關愛自己並將愛傳遞,用正能量為自己充電,擁有積極心態,熱愛生活,從而繼續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回報社會,為成都建設新發展理念城市貢獻小小力量,實現公益視頻中“愛自己從現在開始,愛成都從我開始”的倡議理念。

同時,為讓孩子們在開學后安全順利得進行學習,本屆活動也制作了“傳•良好習慣 承•文明新風”未成年人健康防疫口訣公益視頻。視頻主要針對學生開學后人群聚集的情況,加強安全衛生防疫保健常識教育,教會學生注重自我防疫,強調培養良好身心習慣的重要性。

“口罩戴好不亂竄,噴嚏之后慎揉眼,勤洗手來少聚餐,聚餐記得用公筷,開窗通風散一散,在家鍛煉不偷懶......”健康防疫口訣公益視頻主要通過朗朗上口的口訣讓學生們注重勤洗手、戴口罩、適度人際距離等個人行為習慣,以及開學后快速調整情緒和心理狀態,引導學生培養良好的身心習慣和愛自己的健康生活理念,將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相結合,全面發展自我。

“今年的525已經是我們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長中心舉辦的第五屆活動了,所有活動都在線上舉行,不管是線上游戲還是我們的公益視頻,不僅面向未成年人群體,也面向全市公民,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一種方式呼吁大家能夠開始關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愛自己,希望‘我愛我’這個概念能夠更加普適化。”活動負責人侯莫易說。

記者了解到,此次525心理健康周系列主題活動,得益於活動“線上雲傳播”的形式,覆蓋面將比往屆都更廣,預計覆蓋全成都市22個區(市)縣的學校、社區及未成中心。市文明辦、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長中心將繼續發揮職能作用,進一步營造健康的社會文明心態,創設良好的社會心理環境,提升全民生活幸福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