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曝光台、推出雲課堂……

四川部署2020年“安全生產月”活動

2020年05月25日17: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25日電 今年6月是第19個全國“安全生產月”,主題是“消除事故隱患,筑牢安全防線”。日前,四川省安辦下發《關於開展2020年全省“安全生產月”活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四川省“安全生產月”和“安全生產萬裡行”活動。

通知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產重大決策部署,著眼加強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安全生產和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排查整治工作,以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為抓手,推動各級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深入排查安全風險隱患,扎實推進問題整改,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緊密結合實際,採取多種形式深入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網絡課堂培訓,在媒體平台開設專欄專題,推動學習貫徹走深走實。組織“安全生產大家談”雲課堂,廣泛開展網絡視頻訪談、遠程在線輔導和安全生產“公開課”“微課堂”“公益講座”等線上活動,切實增強安全教育實效。開展“排查整治進行時”專題活動,緊密結合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的相關任務,通過示范引領和警示教育,開展“查找身邊隱患”等活動,排查安全違法違規行為,積極舉報風險隱患,推動企業和基層組織等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從源頭上防范生產安全事故發生。

通知指出,要創新形式開展“安全生產月”啟動儀式和“全國安全宣傳咨詢日”活動,積極策劃組織安全生產月活動網上展演、“安全無小事—幸福你我他”安全承諾網上接龍、安全標語征集等聯動活動,安全體驗場館示范展示及體驗、線上VR視頻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體驗、安全生產志願服務宣講“五進”等互動活動,組織開展好“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知識競賽網絡答題”,在全社會大力營造關注安全、關愛生命的濃厚氛圍。要扎實推進安全宣傳“五進”工作,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扎實推進安全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活動。要抓好安全生產主題法治宣傳,通過多種形式,提高各級各類人員安全生產法律意識。要組織開展安全生產“三尋找”(評選“最盡職的安全操作手、最負責的安全管理者、最履職的基層安全監管者”)活動,進一步發揮先進典型的激勵作用。要開展行業(領域)性安全宣教活動,有針對性地組織網上論壇、講壇、研討會等交流活動,合力推進全省安全宣教成效。

通知指出,2020年“安全生產天府行”與“安全生產月”活動同步啟動,12月份結束。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結合自身實際,重點開展具有地方特色和行業特點的區域行和專題行活動,推廣經驗做法,暢通監督渠道,曝光問題隱患,開展警示教育。要圍繞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起步開局,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防災減災工作部署、重點行業領域問題整改、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隱患曝光等內容,推出一批現場感強、鮮活生動、有深度有分量的專題報道和新媒體產品。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將“安全生產月”和“安全生產天府行”活動納入全年安全生產重點工作,建立加強組織實施,健全工作機制,落實保障要求,搞好統籌結合,確保活動有序開展,要在積極開展全省性活動的基礎上做好本地本部門“安全生產月”活動的組織,推動安全生產水平提升和形勢持續穩定向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營造穩定的安全生產環境。(何邦瑗)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