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綿竹:文明出游成為社會新風尚

2020年05月25日21:2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五月的綿竹,天藍如洗,碧水蕩漾,一幅幅風光秀美、清新寧靜、欣欣向榮的美麗鄉村畫卷在這片土地上徐徐展開。在國家玫瑰公園五號展廳,月季、玫瑰等鮮花嬌艷綻放,每天絡繹不絕的游客來到這裡,或在花田漫步,或在花叢中拍照,大家把美景定格在相機裡,留下的永遠是干淨整潔的景區環境和美麗的風景。文明賞花、文明拍照、不攀折花木、不亂丟垃圾……在綿竹,文明出游蔚然成風。

四川省綿竹市作為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第二批試點單位,全市有3個國家4A級景區,2個國家3A級景區。為加快建設“全省轉型發展示范區、休閑度假目的地”和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市上下認真踐行“文明旅游美好生活”理念,號召廣大游客和市民提升文明素養,倡樹文明新風,讓文明出游成為城市新風尚。

宣傳細無聲 文明浸心田

川西林盤、年畫文化、景觀小品、傳統民居……穿行於孝德鎮年畫村“鄉遇畫裡”文創社區的五彩村路,家家戶戶的白牆上都有鮮艷生動的年畫﹔“愛國永不褪色,高風亮節愛家” “勤儉持家人人夸,懶惰逍遙是個瓜”“勤是聚寶盆,儉是搖錢樹”……懸挂在村民家門口的家風家訓展示牌,成為這裡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鄉遇畫裡”文創社區是綿竹年畫的發源地和年畫藝人的聚集區,有國家級、省級非遺傳承人6人,年畫藝人30余人。為了進一步加大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宣傳力度,“鄉遇畫裡”文創社區注重將廉政文化、優秀傳統文化和年畫創作結合起來,讓年畫有內容、有創新,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移風易俗、家風家訓、村規民約等形象地傳播。

成都游客李軍介紹說,他們一家非常喜歡年畫村,因為在這裡可以一邊參觀、休閑,一邊教孩子畫年畫、學道理,畫在牆上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年畫、挂在村民家門口的家風家訓宣傳牌,無不在提醒人們要做一個愛國、文明、誠信的人。

在浪漫的文化之旅中感受先祖創造的文化與文明,是綿竹旅游的一道靚麗風景線。在離年畫村不遠的年俗村,栩栩如生的年畫故事躍然牆上,充滿年趣和年文化的特色景點,再加上玲瓏石橋、溪水潺潺、一排排頗有蘇式園林韻味的紅瓦白牆農房,讓人流連忘返。 “綿竹的鄉村既有高顏值,又有豐富的文化內涵,讓我們在參觀的過程中了解傳統優秀文化,感受現代文明生活理念,很羨慕住在這裡的老百姓。”綿陽游客董鳳珠說。

舒適的旅游環境背后,是綿竹長期以來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文明生活理念的結果。通過開展“六亂整治”,打造干淨整潔的鄉村環境﹔通過評選星級農家樂,營造誠信經營的商業氛圍﹔通過開展“新三戶”評選活動,讓鄉村文明成為社會新風尚……厚植於每個綿竹人心裡的文明理念,正成為綿竹旅游新的“符號”。

服務暖人心 揚社會正能量

“您好,歡迎光臨,請出示健康碼、掃碼登記,有序排隊上車!” “小朋友不要亂跑喲,要和爸爸媽媽一起上車,每個人都有座位!”“老奶奶,來,我扶你上去。”5月21日,在“童話小鎮”清平鎮游客接待中心,各地游客有序排隊購票,在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引導下安全有序上車。這樣貼心的提示話語,溫暖著每個游客的心。

為給游客提供一個安全舒心、秩序井然、環境整潔的游覽環境,讓廣大游客高興而來滿意而歸,清平鎮嚴格落實轄區各景點的入園監測消毒工作,要求游客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碼進入各景點游覽,自覺踐行禮讓一米線安全距離。

初夏時節,綿竹沿山的竹筍、枇杷、李子、桃子相繼進入採摘期,周末或假期,到山上體驗採摘樂趣、休閑品茗的游人絡繹不絕。在九龍山—麓棠山風景區,各景區景點充分做好安全技能、文明用語、志願服務等崗前培訓,與公安、消防、交警、衛健、旅游、市場監管等部門聯合開展景區游樂設施安全、食品衛生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工作檢查﹔廣大青年志願者或黨員志願者在進入景區的主要道路沿線、游客服務中心、售票窗口、賓館民宿、農家樂等地,散發宣傳資料、協助交警做好人員分流、勸導游客謙和禮讓……用實際行動引導游客錯峰出行、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環保出行,共同營造文明、和諧、潔淨的旅游環境。

“綿竹各景區景點常態化開展文明宣傳、旅游咨詢、文明勸導、秩序維護、基礎醫療救護等志願服務,還配有輪椅、嬰兒車、救急包、愛心雨傘、共享充電寶等人性化設施和物品,利用宣傳展板、宣傳手冊、LED顯示屏、景區廣播等方式宣傳創文明城市、講文明樹新風及文明旅游等公益公告,倡導市民游客踐行文明旅游規范。”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市有3000多名志願者,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安排下,通過各種志願服務活動,為游客提供各種服務,展現文明之美。(張紅)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