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富順:視頻直播讓黨務村務更“陽光”

2020年05月25日11: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季度村投入4.05萬元發展集體經濟柑橘產業,其中購買肥料、農藥、栽植苗木花費2.43萬元,人工費1.62萬元,市縣幫扶單位給與幫扶資金6萬元……”

前不久,在自貢市富順縣騎龍鎮觀音村黨群服務中心,一季度黨務村務公開如期舉行。觀音村委會副主任林明德一邊展示資金支出的相關票據,一邊作說明,村裡黨員代表、群眾代表、退職干部等30余人現場監督。與以往的村務公開不同,這次會議利用直播平台,向未到現場的村民進行了同步直播,讓大家足不出戶也能感受“面對面”交流。

巧解“公開難”民生題

時值疫情防控期間,觀音村外出務工人員不少,能到現場監督的村民有限,如何確保村務公示公開受眾廣、有成效?如何提高村民參與度、擴大監督面,讓黨務村務更加陽光透明?想到黨務、村務公開是基層監督的重要一環,騎龍鎮紀委也為“公開難”發愁。

辦法總比問題多,考慮到各個村(社區)現在都組建了幾百人以上的微信群,鎮紀委委員鄧小娟建議利用直播平台同步展示,讓更多村民參與監督。

“直播村(社區)公示公開工作還可以全程錄制,無法到場的群眾甚至可以事后觀看,還可以利用留言和‘彈幕’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建議。”鎮紀委委員鄧小娟說道。

說干就干,騎龍鎮紀委對症下藥,決定通過熱門直播平台推進黨務、村務公開。通過前期摸底,結合鎮紀委平時掌握的群眾訴求情況,第一個直播試點選在貧困村觀音村。為保障群眾知曉度,騎龍鎮紀委制作2期直播預告海報,並在觀音村3個群眾自建微信群分享觀看鏈接、二維碼等,廣泛動員社會監督。

公開當天,觀音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邱生明面對直播鏡頭現場述職,副主任林明德對黨務、村務公開內容進行“唱讀”。現場的群眾代表既是見証者也是監督者,就公示公開內容積極提意見,內容涉及農保、醫療保險、公路建設等多個方面。一一記錄各項問題的同時,對於能解答的政策性問題,村兩委當面應答。提問結束后,與會人員對本次黨務村務公開進行了測評,群眾滿意率95%。

本次網絡直播測評會吸引了200多名村民直播“圍觀”。“以前的黨務、村務公開都是張貼在公示欄,沒想到還可以在視頻裡面看到直播,必須要給村裡點個贊。”“鏡頭可以更近一點,讓鄉親們看得更清楚。”“還是富順話聽著順耳,感覺好親切。”……微信群裡,村民你一言我一語地熱議起這次“趕潮流”的公開方式。

新模式讓公開提質增效

無獨有偶。今年來,富順縣紀委監委以保障民主權利、維護群眾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推行黨務村務公開“1+1+N”模式,即“1個公開欄+1次測評會+N種新媒體”,助力黨務村務公開提質增效。

“黨務村務公開‘人氣’較高的主要是扶貧政策享受情況、村級資金使用管理、項目推進,是我們發揮群眾監督的有效探索,我們將持續發揮群眾的監督作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統籌推進鄉村振興。”騎龍鎮龍須村黨總支書記何天達說道。

為規范村級微權力運行,今年4月,富順縣出台實施意見,打造“陽光村務”建設。20個鎮鄉(街道)將對黨務、村(居)務每季度進行一次公開,各村(社區)每季度以在村級活動陣地公開欄“晒賬”和召開聽証會或村民代表大會等形式現場“唱票”公開,自選印發便民手冊、網絡直播、清廉指數發布會、電子顯示屏、微信等載體公開,實現“牆上+現場+網上+書上”多維度公開。

“富順縣全面推行‘陽光村務’建設為群眾打開政策解答和問題反映的大門,充分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代理主任楊鴻臻表示,縣紀委監委將圍繞基層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精准扶貧脫貧問題,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以嚴格問責倒逼公開工作落到實處。(曾驪 許鵬)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