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冷靜期,該怎麼冷靜?

2020年05月25日10:38  來源:海峽導報
 
原標題:離婚冷靜期,該怎麼冷靜?

近日,作為今年全國兩會重要內容,醞釀多年的民法典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這將是我國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裡程碑意義。民法典出台后,我國現行的民法通則、物權法等相關法律將被替代。

被譽為“社會生活百科全書”的民法典案,從疫情防控條例到高空墜物責任明確,從個人隱私保護到性騷擾界定,從婚姻家庭到遺產繼承,作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涉及了社會和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因為與每一個公民息息相關,此次民法典草案的審議引發全社會廣泛關注和熱議。
  民法典新規將如何影響公民生活?民法典草案中的離婚冷靜期究竟是怎麼回事?如何防范高空拋物造成的悲劇?如何保護好老百姓的“頭頂安全”?公民個人隱私怎麼保護?繼承遺產又有哪些變化?
  針對民法典草案的熱點問題,導報“律師來了”法律團隊將開通咨詢熱線,明天(5月26日)上午10:30-11:30,有需要的讀者可以撥打導報“律師來了”熱線0592-2960996,我們的律師團隊可以幫你釋疑解惑。本欄目將同時進行熱線咨詢和微信在線咨詢,有需要的讀者除了電話咨詢,還可以掃描微信二維碼或搜索並關注微信公眾號“xmlsll”進行在線咨詢,通過微信留言向我們提問,導報律師團隊將盡快把最專業的解答回復給您。
律師眼裡的民法典草案四大看點

看點1
離婚冷靜期
  為了避免沖動離婚,民法典草案婚姻家庭編對於登記離婚規定了“離婚冷靜期”,明確自婚姻登記機關收到離婚登記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撤回離婚登記申請。前款規定期間屆滿后三十日內,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發給離婚証﹔未申請的,視為撤回離婚登記申請。
  福建自暉律師事務所主任林敏輝律師認為,我國目前的離婚程序過於簡單,存在很多的草率離婚、沖動離婚現象。離婚冷靜期的設立,是讓“可離可不離”的人再思考一下,並不是限制離婚,也不侵犯離婚的自由。

看點2
高空拋物
  近年來,高空拋物造成的悲劇屢次發生,給社會帶來巨大危害。為了治愈這個“懸在城市上空的痛”,保護好百姓“頭頂安全”,草案多管齊下:明確禁止從建筑物中拋擲物品﹔針對此類事件處理的主要困難是行為人難以確定的問題,強調有關機關應當依法及時調查,查清責任人﹔規定物業服務企業等建筑物管理人應當採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此類行為的發生。
  林敏輝說,草案完善了高空拋物墜物相關各方的民事責任,既有利於受害人索賠,也有利於督導相關方自覺履行職責義務。

看點3
個人隱私
  民法典的最大的亮點之一是單獨設立人格權編,首次對隱私進行了明確界定,同時明確規定自然人享有隱私權,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以刺探、侵擾、泄露、公開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隱私權。民法典草案將隱私的定義修改為,隱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寧和不願為他人知曉的私密空間、私密生活、私密信息。
  林敏輝認為,“私人生活安寧”寫入隱私權,不僅是文字上的完善,更延展充實了法律的保護范圍。這意味著,頻發的騷擾電話、短信、強制彈窗廣告等也可能被認定為侵犯隱私權。

看點4
遺產繼承
  互聯網時代,隨著網絡逐漸佔據我們生活的重心,虛擬財產能否繼承?據悉,此次民法典草案繼承編對繼承遺產的范圍做了改變,將《繼承法》中遺產范圍,公民的收入、房屋、林木、文物、著作權等一一列舉的方式刪除,將遺產范圍擴大為“遺產是自然人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立法上採取了概括的方式,隻要是自然人合法取得的財產,都屬於遺產,可以被繼承,最大限度地保障私有財產繼承的需要。
  此外,草案進一步完善了有關遺產處理的制度。為確保遺產得到妥善管理、順利分割,更好地維護繼承人、債權人利益,新增遺產管理人制度,明確了遺產管理人的產生方式、職責和權利等內容。


本期掌線律師
  林敏輝 自貿區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廈門市律師協會監事,福建自暉律師事務所主任,從事律師工作十余年,成功代理過多起爭議標的額大、具有較大影響的訴訟案件,具有非常豐富扎實的辦案經驗,擅長處理消費糾紛、金融、房地產及重大、疑難民商事案件,同時擔任數十家大型企業常年法律顧問。
  黃健雄 廈門大學法學院教授,福建聯合信實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兼職),廈門仲裁委員會仲裁員,泉州仲裁委員會仲裁員,廈門市人民政府行政復議委員會委員,泉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顧問。
  傅振中 廈門大學法學博士、閩南師范大學法學與公共管理學院講師、美國埃默裡大學(EmoryUniversity)訪問學者,福建自暉律師事務所律師(兼職),中國立法學研究會理事,漳州市人民政府法律人才庫成員,先后參與或主持多項國家社科基金、司法部、省、市課題。
  陳奇斌 福建典格律師事務所律師,熱心公益,傾心維權,常年為廣大網民提供法律咨詢,擅長處理各類民商事和刑事案件。

(海峽導報記者 陳捷/文 葉允平/制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