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小達人”艾美年:回到校園 要繼續保持沖勁

2020年05月25日10:1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回到校園 要繼續保持沖勁

艾美年在家上網課。

艾美年在家裡堅持跑步獲得的獎牌。

5月20日,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戴了口罩,經過檢查穗康碼、測量體溫、詳細登記之后,進入了中山大學附屬中學美麗的校園。雖然戴著口罩,眼前的艾美年同學,和她在照片上給記者的印象一樣,理性、沉靜。“雖然大家都戴著口罩,但是能見到同學,說說話,很開心!”在校園的石凳上,她向記者講起了自己疫情期間在家上網課的經歷和感受。

第一次網上考試

不小心按下“提交”

“響應‘停課不停學’的號召,從今年2月17日開始,初二學年的同學就開始在家上網課。開始的時候我覺得,同樣是上課,網課和線下課堂差別應該不大,但沒想到,網課也可以‘驚心動魄’。”

回憶起自己第一次在網上進行數學考試的經歷,艾美年說:“特別緊張。當時我解出了壓軸題,真的太開心,准備上傳答案照片。可沒想到,一手抖不小心提前按了‘提交’鍵。那時候,我還沒上傳大題答案的照片!簡直把自己嚇了一跳。”

艾美年趕緊再一次點擊進入考試鏈接,“沒想到還能填寫。我一邊上傳答案,一邊屏息凝神盯著倒計時。直到確定所有答案都上傳之后,才鄭重按下了提交鍵。當時,房間裡開著空調,我卻是大汗淋漓。”美年覺得,自己第一次網上考試的體驗“膽戰心驚”“不堪回首”。

宅家考試搜答案?

“我也有過心理斗爭”

不過,也有點小事讓美年覺得有點不舒服。“網絡給我們帶來了不少的方便,但網課期間,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狀況,如上課走神,或者考試想搜答案等。要解決好這些問題,除了家長監督,我想最關鍵的就是需要我們自律了。”

“當我走神不由自主望向窗外的風景時,我會強迫自己把注意力轉到上課,或者跑去洗手間,用冷水洗洗臉。網上考試時,我有時也會想:‘有人動動手指就搜到答案了,我為何還要千辛萬苦,冥思苦想呢?’但下一秒我就會反駁自己:‘蒙混一時,貽害無窮,回到學校再考試的時候,終究會原形畢露。’網課考試名列前茅,回校考試卻不堪一擊,我不能這樣做,更不願意這樣。”

每天在家跑5公裡

自稱像“陀螺姑娘”

“疫情期間,你覺得最困難的是什麼?”艾美年說,最讓她感到困難的是運動。“網課期間,我每天在家慢跑5公裡,周末也會去打打球或者騎騎單車。出門運動還好,可是日常因為要上網課不方便出門,隻能忙裡抽閑地在家裡運動,但是家裡空間比較小,經常跑著跑著就暈了。”美年說,她在家裡多是繞圈圈跑步。即便是在這樣有限的條件下,她仍然堅持每天跑5公裡,把自己繞成“陀螺”也樂此不疲。

美年說:“如果宅在家吃了睡、睡了吃,我們的心肺功能就要下降。開學后上體育課,我們隻能氣喘吁吁地扶著腰被落下。我才不願意呢。何況每天運動半小時也有助於從一天的學習中‘解脫’一小會兒,把腦袋稍微‘放空’一下。我很享受運動的快樂。並且運動過后,我深刻感受到學習效率更高了。還有,鍛煉身體也可以讓我們遠離病毒的侵略。”

“自律不僅為學習,

更是為夢想”

記者採訪時發現,和大部分疫情期間宅在家裡邊游戲邊學習、躺在床上上網課,甚至把同學發來的作業拍照上傳發給老師當作自己的作業的孩子們相比,初二學年的艾美年同學在疫情期間表現出了非常強的自覺性。這種學習的主動性,讓不少家長感嘆“別人家的娃”的同時,也很想了解她的動力來自於哪裡。艾美年對記者說:“每個人都會有夢想,我父母都是學化學的,我也喜歡自然科學,以后希望做一個生物科學家。”

“在家上網課讓我們享受了一定程度的自由,讓我們不必勞頓於上下學的路程,且最大可能降低了感染病毒的風險,但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長睡不醒,網游鏖戰。我認為初二年級是成績分水嶺的關鍵節點。‘自主學習’總是比‘被動學習’效果好得多。自律不僅是學習中的重要品質,也是人生中的重要品質。踏踏實實,一步一步,每一份苦,每一滴汗,都是有回報的。將近3個月的網課后,我們終於回到了久別的校園。我們應該既保持一股沖勁,又保持一顆‘平常心’。”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馮秋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