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潘地名很特別 命名多帶關和堡

2020年05月25日09:3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鬆潘地名很特別 命名多帶關和堡

  在川西北高原的鬆潘縣域內,至今有許多鄉鎮以“關”和“堡”來命名,如黃勝關、望山關、西寧關、雲屯堡、鎮坪關、金缾堡、施家堡、五裡堡等。

  為啥這些地方的名字都帶“關”和“堡”?這與鬆潘的歷史地理位置密不可分。鬆潘縣位於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東北部,為多民族融合地區,自古以來即為川、甘、青三省商貿集散地,是內地與西羌吐蕃茶馬互市的集散地。由於在軍事、地理上的重要地位,自漢唐以來,此地均設關尉,屯有重兵。

  明朝在統一全國之后,朝廷陸續派遣軍士鎮守國內各地及邊塞重鎮,其基本組織形式就是衛所。而在川西北地區加強統治的措施就是廣置衛所,加強軍事威懾力,派駐衛所軍,扼守險要。至明代中期,鬆潘地區修筑了以鬆潘城為中心的一系列防御體系。

  從類型來看,這些防御設施可分為三大類,關、堡、墩。簡單來說,關和堡是修筑有城牆的堡壘,駐扎士兵較多,其中關比堡大一點﹔墩,主要就是烽火台,駐扎士兵較少,一般就兩三人,主要的功能,是為附近的關堡提供警戒。

  史料記載,明代鬆潘地區的關隘設置達83處。2018年,鬆潘縣在一項針對全縣境內古城歷史及遺跡的普查工作中發現,該縣分布的關、堡、城牆,數量多而且密集,頻繁的戰事中,很多的關隘都是修了毀,毀了修,如今存留的關隘遺跡隻留有27處。

  鬆潘現存的27處關隘遺址,分別沿向南及向東的兩條線路分布於鬆潘境內。其中南路分布有21處遺跡,東路分布有6處遺跡﹔22處為關堡,5處為墩。鬆潘古城就屬於關,它是當時鬆潘衛的軍事指揮中心,也稱之為衛所古城。

  而在鬆潘眾多關隘中,地理位置最為險要的當屬最北端的黃勝關,一直是鬆潘北出川甘的最重要關隘,民間常說的“出關”“關外”就是指黃勝關。

  夏旭東本報記者徐中成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