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蒼溪:干群同心 抗旱保苗穩增收

【查看原圖】
志願服務隊澆水。青婧 攝
志願服務隊澆水。青婧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25日09:34

牽管、挑水、澆水的身影行走在田間地頭,嘩啦啦的水澆灌到干透的泥土裡,瞬間被吸收……近日,四川省廣元市蒼溪縣亭子鎮海螺村的梨園裡活躍著鎮、村干部、群眾同心協力抗旱保苗的忙碌身影。

“長達半年沒有下一顆雨,天氣很干旱,我們村上新發展的800畝梨產業園的梨苗枯萎急需灌溉。”海螺村群眾車團邦在休息間隙說,“近段時間在鎮村領導的帶領下,大家自覺地抽早晚時間到園區來擔水、拉水、抽水抗旱保苗。如果旱情繼續下去,我們寧願不休息也要多保一畝梨苗,保証梨園梨苗的成活率。”

暑氣灼灼,農田喊渴。今春以來,久旱少雨,加上近期持續高溫天氣,很多農田出現干旱缺水、干燥開裂現象,園中部分幼苗因過度缺水而出現卷葉、蔫萎枯死。

面對旱情,亭子鎮干群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迅速行動,全鎮抗旱保苗專題工作會專題研究部署抗旱工作后,鎮黨委政府領導班子成員迅速實行包片包村包園區包種植大戶的工作模式,充分發動鎮、村、組干部全力開展抗旱保苗行動。全鎮11個村各成立了一支由20名以上黨員、干部和群眾組成的抗旱突擊隊,因地制宜採取應對措施,充分利用臨近水源架泵拉管調水,發動和組織廣大群眾對干旱田塊進行人工灌溉,確保園區及干旱農田缺水的問題得到有效緩解,確保園區產業健康發展,確保群眾穩定增收。

據統計,亭子鎮累計投入資金350萬元,新建嘉陵江提灌2處,完成3.9公裡的管道安裝,2100畝園區的微灌滴灌工程也進入安裝測試階段。截至目前,已完成抗旱300余畝,保苗1700余畝,指導農戶1300余戶。全鎮4000余畝蒼溪梨、獼猴桃、柑橘和中藥材園區及農田干旱缺水的問題有望在本月25號前基本得到緩解。(青婧)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