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廊周北京開幕 藝術界氣息復蘇

2020年05月25日09: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畫廊周北京開幕 藝術界氣息復蘇

暮色四合,在798藝術中心大樓附近,一隻巨型的“復眼”裝置亮起來了。起先是零星幾個燈開始閃亮,隨后整體律動亮起,猶如一個生命體……這就是藝術家鄭路的作品《差翅亞目之目》。5月22日開幕的第四屆畫廊周北京,正如這隻“差翅亞目之目”,標志著北京藝術界的復蘇。

《差翅亞目之目》是由13000隻改良版警示燈與鋼板主體架構成的大型藝術裝置。“差翅亞目”俗稱“蜻蜓”,這隻猶如蜻蜓復眼的裝置白天吸收太陽能量,夜間開始發光。藝術家表示,其點亮的過程就像一個生命漸漸蘇醒,給人帶來希望。

在CLC畫廊門前,藝術家丹尼埃拉·帕利馬尤今年新創作的《距離躺椅》,將一個高達2.5米的粉紅色躺椅擺在路中間,有感於當前人們被迫長期隔離,藝術家希望以此鼓勵人們走出心理陰影。

從798藝術區北門入口處藝術家劉韡的作品《瓷器IV》,到停車樓附近藝術家沈遠的作品《天梯》,一件件戶外放置的藝術作品,拉近了人們與藝術之間的距離。這些作品均屬於畫廊周北京公共藝術單元“塑丨像”, 由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副館長尤洋策展,將展至8月20日。

“我們建議觀眾可以根據畫廊周北京App中的地圖打卡,藝術作品不光在畫廊裡,隻要你進入園區就要留意,時時刻刻都有作品在你周圍。”畫廊周北京執行總監王一妃說,希望每一個愛好藝術的人能感受到,人與藝術的關系是隨時隨地在發生的。公共藝術單元參展藝術家還有隋建國、鐵木爾·斯琴、蔡磊等。

本屆畫廊周北京的主單元機構由22家畫廊和非營利機構組成。其中,UCCA的群展“緊急中的沉思”匯集二十余位國內外藝術家,探討自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暴發以來人們共同面對的困境。剛剛升級改造后的長征空間,首展推出藝術家朱昱個展。當代唐人藝術中心將在北京的兩個空間分別展出藝術家趙趙的個展和由四位俄羅斯藝術家組成的藝術家組合AES+F的展覽。

本次新勢力單元群展由張涵露策展,以“那看見萬物的、知道萬物的,就是萬物”為題展出,聚焦中國青年藝術家和策展人,將展至6月20日。此外,畫廊周北京期間還將舉行一系列對話和論壇等。

“重啟畫廊周是一種態度和精神的傳達,這在全球抗疫的進程中,是一種積極的姿態。”798文創產業創始人王彥伶說,“藝術產業生態因疫情而受到重創,而越是在這個艱難時刻,越是要利用畫廊周這個平台率先重啟藝術項目,從而達到提振士氣、活躍行業氣氛的目的。”

本屆畫廊周北京將持續至5月31日。(記者 王廣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