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舉辦公眾科學日 121個科研單位線上開放

2020年05月25日09:1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在家觀察冰芯觸摸化石挺真切

“走進”中國科學院蘇州生物醫學工程技術研究所的實驗室,聽科研人員講解病毒的奧秘﹔轉而來到拉薩,“置身”中國海拔最高的冰芯庫,一睹記錄千萬年氣候變遷的“大冰棍”……無論你在哪個城市,這周末都可以在“雲端”暢游中國科學院。昨天,中國科學院第十六屆公眾科學日活動大幕開啟,121個院屬科研單位通過線上形式,為大家帶來一份豐盛的科學大餐。

昨天上午9時,各科研院所的線上直播陸續開始。記者進入青藏高原研究所的直播間,畫面一下子將大家帶到了位於雪域高原的西藏拉薩。科研人員帶領大家來到我國海拔最高的冰芯庫,這裡保存了大量從雪域高原採集的冰芯,每段冰芯直徑大約10厘米。據介紹,為了保持冰芯的純淨,冰庫常年低溫,並且絕不允許存放其他物品。科研人員告訴大家,冰芯不僅僅是我們想象中的“大冰棍”,它很冷,卻能告訴我們很多關於“暖”的事情,比如氣溫的變化、氣候的變遷。

與此同時,在中科院蘇州生物醫學工程技術研究所,科研人員帶領觀眾走進神秘的生物實驗室,為大家解讀病毒的奧秘﹔在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所,科研人員為大家講解工業生物技術如何支撐我國綠色生物經濟的發展﹔在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下屬的中國古動物館,觀眾隔著屏幕就可以“觸摸”重要古生物化石,學習演化知識﹔中科院煙台海岸帶研究所則帶領觀眾探秘黃河三角洲生態試驗站……許多人足不出戶,體驗了一把科學的魅力。

記者了解到,為了能讓觀眾順暢地“雲游”中科院,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員依托中國科技雲平台,投入了一大批服務器和大通信量帶寬,確保了在線體驗的效果。(記者張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