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攝影師直播扶貧 拍下各種人的不易

2020年05月25日09:06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90后攝影師直播扶貧

  他說:“通過直播幫別人解決實際問題,遠比一張風光照引來的點贊,更讓我滿足。”

  打魚人雙手緊拉漁網,用力一甩,漁網“嘩”地一下散開落在魚塘裡,撈起100多公斤鮮魚——5月初,90后攝影師張楷鳴躺在濕漉漉的船板上,為長江邊一個貧困戶做直播,100多公斤鮮魚很快被觀看直播的網友搶購一空。

  “通過直播幫別人解決實際問題,遠比一張風光照引來的點贊,更讓我滿足。”昨日,張楷鳴在談到這次直播時對記者說。

  拍下各種人的不易

  張楷鳴與拍攝結緣,是因為母親是一家媒體的記者。“媽媽對自己的報道有了結果,那種興奮,比我考了100分還激動。”張楷鳴說,受媽媽影響,他也曾在成都一家傳統媒體工作。

  2017年,張楷鳴辭去傳統媒體的工作來到重慶,成為一家視頻網站的拍客。有一次,他去長壽採訪一個特殊的孩子。孩子出生時全身布滿斑點,被診斷為先天惡性黑色素瘤。孩子的媽媽用幾乎絕望的聲音對著鏡頭對網友說:希望大家能拯救這個可憐的孩子。

  “一定要幫幫他。”張楷鳴說,得知孩子需要高昂的醫療費用,孩子父親又遭遇車禍后,他把身上僅有的200元錢掏給孩子媽媽並且告訴她:“你等我們的消息。”

  視頻發出后,在志願者和好心人幫助下,孩子接受了手術。那一刻,“揪了許久的心總算是放下了。”張楷鳴說。

  2018年,24歲的張楷鳴決定辭職前往北京。他覺得,如果不趁著年輕去吃苦學點東西,等到老了再想學,恐怕就沒那個精力和勇氣了。

  抵達北京后,張楷鳴印了600張名片,一個單位一個單位發:“老師,您好,我是×××視頻拍攝者,如果有線索,可以打我電話。”一周內,他硬是把600張名片全部送到受訪者手中。他說:“有了溝通的基礎和條件,自然才能拍出滿意的作品。”

  去年,張楷鳴在長安街上奔跑181次。因為觀眾對他的作品滿意度高,他還被公司派到國外去拍攝。“拍下形形色色的北京人,拍下各種人的不易。我記錄他們,他們被我記錄著。”之后,張楷鳴創立了一個名叫“逐夢”的欄目,專門記錄各個行業的人的北漂奮斗故事。

  讓大家足不出戶享受旅游

  在長江邊直播貧困戶捕魚前,張楷鳴用“好玩兒小鳴”的網名在馬蜂窩開啟了他的首場直播。

  當時是3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家都沒有出門旅游,張楷鳴也在媽媽的老家四川雅安休假。這是一個人杰地靈的地方,除了雅魚、雅女和雅雨外,還有一張茶文化發源地的名片。他向馬蜂窩直播運營人員提議:“能不能在得到政府許可后,通過直播讓大家足不出戶享受旅游呢?”

  “這是個好提議啊!”馬蜂窩直播運營人員認為。

  多年積累的視頻拍攝經驗,對張楷鳴的直播起到了錦上添花的作用:規范的文本,多角度的視頻切入,系統化在直播中介紹採茶制茶過程,希望更多的年輕人愛上中國茶文化。

  “芽心制作成上好的蒙頂石花、蒙頂黃芽、蒙頂甘露,一芽一葉制作毛峰。”採茶直播中,主播穿著漢服,捧著剛採摘下來的新鮮茶葉,一一回復觀眾的提問。這場直播幫助當地茶農銷售了價值數萬元的茶葉。

  隨著疫情逐漸得以控制,嘗到直播甜頭的不少旅游勝地開始向張楷鳴發出邀請函:請他去直播,讓更多的農產品搭載網絡的翅膀飛向全世界。

  “我隻做扶貧直播”

  張楷鳴告訴記者,做這些農產品直播前,他很少在田坎上走路。短短兩個多月,他為了直播在田坎上摔倒多次。但就是這樣的摔打,讓他的直播更真實更感人。

  直播長江邊貧困戶撒網捕魚的瞬間,他把關注點集中在貧困戶的表情上。“我做過記者,當過拍客,知道那一網下去對於農民來說很重要。所以,表情的收集比結果更重要。”

  如今,張楷鳴又開始調整工作重心,把扶貧直播變成主要工作,每天的任務就是和各平台對接各種扶貧直播。“我隻做扶貧直播,一來可以更專業地做好自己的本業,二來我更擅長於捕捉農民朋友們最希望突出的表情和結果。”

  目前,張楷鳴已經進行了5場扶貧直播,幫助銷售農產品數十萬元。他今年的工作行程也基本排滿,包括后續要去湖北黃岡直播羊肚菌、豬肉農產品等。

  “我的直播和其他直播有些不同,我是直接到田間地頭、農戶家裡、漁船上,和他們一起感受不一樣的豐收的喜悅。”張楷鳴說。

  馬蜂窩運營人員羅鈦對張楷鳴的直播感到非常驚喜。他對記者說:“他以前是專業攝像攝影師,又有大型直播經驗,僅茶葉直播就幾萬人次觀看,確實出乎我們的意料。很期待他今后的扶貧助農直播帶給我們更多驚喜!”(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渝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