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服務解難題 助力企業穩產滿產

成都高新區前4月電子信息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超13%

2020年05月24日10:3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24日電 (王軍)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著力穩企業保就業”“保障就業和民生,必須穩住上億市場主體”。作為擁有19萬余市場主體的國家級高新區,今年以來,成都高新區深入開展“送政策、幫企業、送服務、解難題”專項行動,幫助企業穩產滿產、加快發展。

近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今年4月,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規上工業企業單月實現產值296.61億元,同比增長13.36%﹔前4月累計實現產值1025.41億元,同比增長10.78%﹔實現工業增加值254.83億元,同比增長13.05%,高於季度和全年增長目標。

電子信息產業穩步增長的背后,離不開成都高新區為企業提供的全力支持。

“派專人全方位指導、出台穩增長補貼等系列政策,高新區不僅在疫情前期幫助我們克服困難實現復工復產,還一直堅持為我們提供各種服務。”不久前,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局收到了TCL王牌電器(成都)有限公司寄來的一封感謝信。信上提到,目前公司員工已全員到崗,達到穩產滿產狀態。

今年4月,TCL王牌電器(成都)有限公司實現產值36198.3萬元,同比增長23.09%。“成都與重慶共建西部科學城,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這些都將為我們帶來新的機遇。”TCL王牌電器(成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成代強說,作為搭上中歐班列首發企業專列的公司,TCL成都正在謀劃新一輪發展。

無獨有偶,成都高新西區內另一家企業也在謀劃產能提升。記者在富士康成都園區的生產車間內看到,工人們身穿工作服、戴著口罩,各自忙著手上的作業……作為全球最大的消費電子代工廠,這裡承擔著全球一半以上的蘋果筆記本電腦、IPAD產量。

“即使是疫情最嚴重的時期,我們也保持著24小時不停工運轉,保障了全球訂單的供應,當地政府給予了我們很大的幫助。”富士康成都園區相關負責人說,開年以來,為滿足客戶產品更新換代需求,成都富士康新增一批新設備,進一步提升產能。

記者了解到,針對企業遇到的用工難題,成都高新區於前期開發上線 “高新招工”小程序,為企業發布用工需求。針對富士康的外地返崗員工,成都高新區協調區內企業邁克生物為他們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確保企業用工安全。

“目前,我們產能已達到飽和狀態,正全力推進產能爬坡各項籌備工作,確保達到客戶要求。”該負責人說。

“員工是保障企業實現穩產滿產甚至產能提升的基本要素,我們將持續推進就業政策,既實現‘保就業’的目標,也通過人力資源進一步促進企業發展。”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對此,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局有了明確的計劃:對照“芯屏網端”優勢產業完善招商地圖和作戰圖,並結合新冠疫情沖擊對產業鏈的重構,更新挂圖作戰對接的目標企業,促進一批重大項目落地,吸引更多人才入駐。加快推進英特爾駿馬二期、晶圓制造、京東方創新公園、新型顯示配套產業園等重大項目,圍繞頭部企業和龍頭企業,構筑產業核心競爭力。

作為成都電子信息產業主陣地,成都高新區擁有規上電子信息企業140余家,包括英特爾、德州儀器、京東方、華為、富士康等龍頭企業,已形成了從集成電路、新型顯示、整機制造到軟件服務的全產業鏈條。

“近期,我們開展了成都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系列推介會,已有10余個項目簽約入駐成都高新區。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推動電子信息企業加快轉型升級,兌現企業幫扶政策,助力電子信息發展成為成都首個萬億級產業。”該負責人表示。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