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川:聚力產業扶貧 夯實奔康根基

【查看原圖】
板橋紅旗現代農業園區。沈若飛 攝
板橋紅旗現代農業園區。沈若飛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24日09:06

人民網成都5月24日電 五月的青川,陽光明媚,生機盎然。5月21日,四川省青川縣喬庄鎮孔溪小企業產業園食用菌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項目工地,工人們正如火如荼抓緊施工,一派繁忙的景象……

青川縣翊瑞農產品有限責任公司作為青川縣重點扶貧龍頭企業,自2016年以來,該公司通過三資入股等方式,幫助全縣4個鄉鎮14個貧困村建設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基地,已帶動青川縣493戶、1252人脫貧。

“以前就是靠打點零工,人累的遭不住,還掙不了幾個錢。”騎馬鄉民主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唐述李說,從2018年就在公司務工,每個月領3000元的工資,還學會了食用菌種植技術,發展了木耳香菇產業,每年輕輕鬆鬆掙個六七萬塊錢。

今年,該公司引進先進技術,建設“食用菌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項目”。據悉,該項目園區總投資1.36億元,建成后將成為青川縣最大的集生產、加工、休閑體驗、科普觀光為一體的食用菌現代農業產業園,新增就業崗位500余個,將直接帶動100余名貧困人口在生產車間和各基地務工,並在務工的過程中學習食用菌生產技術,實現穩定增收致富。

產業是解決發展的根本手段,是脫貧的必由之路。為進一步推進產業扶貧,提升脫貧成效,增強造血功能。近年來,青川縣因地制宜、統籌施策,成片成帶推進全縣六大特色優勢農業產業發展,加快構建現代特色農業“6+3”產業體系的決策部署,結合全縣優勢主導產業,大力調整產業結構,優化區域布局,建設扶貧產業基地、壯大集體經濟、鼓勵和支持個戶發展種養殖業,著力構建起持續鞏固、穩步擴面、產銷一體的長效產業扶貧體系。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為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攻堅質量,青川縣大力支持和引導貧困群眾發展“短平快”產業,制定和印發了《青川縣促進生豬生產十二條措施》等支持“短平快”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安排1047.58萬元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用於支持貧困戶發展生豬、土雞養殖和食用菌、中藥材、蔬菜種植等特色農業產業發展。全縣一季度完成生豬補欄6.2萬頭,春茶採摘16.3萬畝,帶動季節性務工崗位2萬余個,食用菌2萬畝,香菇5000萬袋,帶動3000余名貧困戶務工,產業扶貧成效顯著。(苟小華)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