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子口水利樞紐:踐行責任擔當 發揮主力軍作用

2020年05月24日09:0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樞紐是國家完善長江防洪體系六大重點工程之一,是嘉陵江干流唯一的控制性骨干水利樞紐工程、四川省“再造一個都江堰灌區”灌區骨干工程。

今年以來,大唐亭子口黨委堅持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兩手抓、兩不誤”,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高質量發展。截至5月17日,年累計完成發電量8.3億千瓦時,確保了滴水生利和復工復產用電支撐,為區域經濟復工復產擔當“主力”,充分發揮了中央企業大國重器的頂梁柱作用。

加強統籌部署,保証責任落實到位

一是認真做好工作保障。成立由黨政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各部門協調抓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按期調度工作進展。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定期匯總工作情況和疫情信息,全面掌握、協調調度高效有力。印發實施《深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從指導思想、工作原則、組織領導、工作目標和要求等方面提出要求。二是及時傳達上級精神。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為重大政治任務和最重要的工作,公司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第一時間通過微信、QQ群、辦公自動化系統向各部門傳達工作要求,對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強調。三是細化分類對待措施。對分赴全國各地節日休假職工要求嚴格行程自我保護措施,每天以微信、QQ群提醒督促,每天報告健康情況等﹔嚴格落實屬地管理和聯防聯控機制,嚴防輸入風險,對休假歸來非疫區職工及家屬實行“居家隔離、網上辦公”﹔對休假在湖北的員工發出“居家戰斗”命令。

落實防控措施,筑牢防疫安全網

一是防疫物資准備齊全。多渠道購買口罩、消毒液、洗手液、額溫槍、一次性消毒片、復合抗菌液等物資,及時發給職工及家屬,定期對中控室、食堂、通勤班車等重點防控區域及設施進行消毒,在電梯、洗手區域放置免洗洗手液等,便利員工個人衛生清潔。二是防疫宣傳引導到位。利用公司微信公眾號等新聞媒體平台,及時發布疫情防治工作通知、科普防疫知識以及官方疫情相關動態,引導職工家屬做好個人防護,理性認識疫情,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積極和蒼溪縣經信局、應急局、衛健局等部門聯系溝通,獲取相關信息及支援救助。三是加強留守值班人員“三重”防護。按照四川省能監辦函令“主力電廠”要求,實行最安全最牢固三重防護。第一層:對公司駐地實行全封閉管理,未經批准不得離開或返回,杜絕與外部人員的接觸﹔第二層:針對生產重點區域實施嚴格的准入制度,僅分管生產領導和運行維護骨干力量可能進出,減少內部人員接觸﹔第三層:設立隔離保護區域,將備班備值人員進行重點保護。

推進高質量發展,按下復工復產快捷鍵

一是迅速落實上級要求。為確保疫情防控與電力供應“兩不誤”,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2020年工作會,全方位落實落細疫情防控措施,迅速布排“高質量發展年”目標任務、工作思路,分析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六本合一、決戰決勝,奮力開創公司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打響復工復產“開工令”,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進公司高質量發展的管理效能。二是“兩手抓、兩不誤”。全力抓實抓細疫情防控措施,織密人民生命和國有資產安全網。專項落實疫情防控隱患排查整改、汛前安全防范措施落實、機組檢修復工、后勤安全管理,外包工程六道關口等415個細化項目,特別是強化基建尾工和機組檢修外包人員返回現場管控措施,確保疫情防控、防災減災、安全生產、安全防汛,有力守護嘉陵江安瀾,造福川東北老區百姓。三是著力水能資源轉化。有針對性地制定機組檢修技改復工復產方案,高質量完成3台機組C級檢修工作。在來水比去年同期偏少6.9%情況下,積極開展人工增雨作業,緩解枯水期來水壓力,加強與電網公司溝通,精准制定枯水期水庫水位消落月、周、日計劃,促進當地春耕春播生產用電用水,實現水庫運行效益最大化,確保了滴水生利和復工復產用電支撐。保証了“主力電廠”發揮主力軍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供應穩定電力。(李陽)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