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農業科技支撐 四川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

朱虹

2020年05月25日07: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編者按】從“六穩”到“六保”,中央應對疫情的部署更具針對性,更加積極有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抓好 “六穩”、“六保”工作,對全國各地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為四川省統籌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即日起,人民網四川頻道將陸續推出“六保”系列稿件,關注四川“六保”工作落實情況。

“國以農為本、農以糧為先”。糧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最基本的物質條件,糧食安全更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

作為全國十三個糧食主產區之一,四川集農業大省、產糧大省與人口大省、糧食消費大省、糧食調入大省於一體。確保糧食自求平衡,既是中央對四川的基本要求,也是四川對全國糧食安全肩負的重大責任。

江油市實產驗收最高畝產729.8 kg。湯永祿供圖

“糧食事關國運民生,糧食安全是維系社會穩定的‘壓艙石’,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四川省農業科學院院黨委書記呂火明說,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高檔優質糧、飼料用糧、食品加工及轉化用糧需求量迅速增加,自求平衡的壓力越來越大,穩定發展糧食生產的任務越來越重。因此,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不僅事關四川糧食增產、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更事關國家糧食安全大局。

畝產729.8公斤 四川小麥豐收在望

當前正是小麥收獲季,四川畝產再創新高,最高驗收田塊畝產達729.8kg。

“截至5月18日,四川小麥收獲已完成70%以上。各地實產驗收結果和廣大農戶反饋信息均表明,今年小麥單產較上年提高15%以上,每畝增產30—40 kg。江油市實產驗收最高畝產729.8 kg,再次刷新西南冬麥區高產紀錄。”據國家小麥產業技術體系西南區高產栽培崗位專家、四川省農科院作物所副所長湯永祿研究員介紹,綿陽市梓潼縣實產驗收畝產也突破了700 kg大關,廣漢市、蒼溪縣實產驗收也都出現了畝產超600 kg的高產。平原地區種糧大戶平均畝產普遍在450—550 kg。不僅高產,而且籽粒飽滿,品相好,幾乎沒有病籽粒,價格較高,實現了豐產豐收。“我省小麥產業之所以能持續穩定發展,關鍵在於落實配套扶持政策和關鍵技術。強科技、強服務,為特殊年份夏糧豐收和糧食安全做出了特殊貢獻。”

梓潼驗收現場。湯永祿供圖

近年來,四川省農科院在重大小麥新品種培育和重大新技術研發方面都取得實質性突破,品種川麥104具有抗病、抗逆、高產綜合特性,成為農民心目中的“標杆品種”,免耕帶旋播種技術也解決了長江流域小麥播種難題。

“在政策上,今年繼續對小麥進行規模種植補貼,預計補貼面積近80萬畝﹔技術上,四川布局高產抗逆優質品種,實現豐年增產、災年不減產,超級品種川麥104推廣面積近200萬畝,貫徹綠色生產技術,實施‘一噴多防’、病虫統防統治,減少農藥、化肥施用量。”湯永祿感慨地說,可謂政策好、人努力、天幫忙。

記者還了解到,去年秋播期間,四川省農科院加大了小麥重大品種和重大技術的示范布局力度,在主產麥區覆蓋面提升至30%以上,為豐年增產、災年減災增效也奠定了科技基礎。

四項建議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糧食安全戰略

當前,按照國家“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糧食發展戰略,四川省需要強化糧食作物科技創新和示范轉化,進一步完善糧食扶持政策,以切實保障四川糧食安全。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意義重大,不僅是守住糧食產能底線,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也緩解了農業生態壓力,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同時提升耕地產出效益,促進農民增收。

具體到如何加快推動四川省糧食生產高質量發展,呂火明提出四點建議。首先,要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國家安全糧食安全戰略,設立四川糧食作物科技創新重大專項。即圍繞水稻、小麥、玉米(高粱)薯類四大糧食作物,重點開展突破性品種培育、機械化高效生產、耕地質量提升、病虫害綠色與應急防控、智慧農業和糧食安全檢測六大核心技術攻關和集成示范。其次,建議建設成渝現代種業產業創新中心,打造長江上游現代種業高地。第三,四川需實施糧食科技高效轉化工程,助力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第四,四川應完善糧食扶持政策,全力穩定糧食生產。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