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54天 四川三大特高壓直流工程完成年度“綜合體檢”

【查看原圖】
賓金直流起點±800千伏宜賓換流站。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 供圖
賓金直流起點±800千伏宜賓換流站。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 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24日12:59

人民網成都5月24日電(王軍)5月23日13時52分,±800千伏宜賓換流站極I高端和極II底端閥組順利投運,標志著四川電網錦屏、復龍、宜賓三大特高壓換流站歷時54天的年度檢修工作圓滿結束。

±800千伏復奉、錦蘇、賓金三條特高壓直流,是四川清潔水電外送“主動脈”,對當前疫情防控用電和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錦屏、復龍、宜賓三大特高壓換流站是四川清潔水電外送的起點和“心臟”,此次三站年度檢修工作的開展,對改善能源結構、治理大氣污染、促進地方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次開展各類檢修、技改、消缺等8988項,共涉及設備17832台套、作業面196個、三級作業風險26項、四級作業風險10項。

3月31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今年首個特高壓直流大型集中檢修——±800千伏錦屏換流站年度檢修全面啟動,拉開了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今年四川三大特高壓直流工程年度檢修工程序幕。此次三大特高壓換流站年檢共有來自全國30家施工單位的3000余名檢修人員參與,且正值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關鍵時期,是該公司復工復產以來,年檢規模最大、連續作業時間最長、作業交叉面最復雜、現場管控難度最大、疫情管控最具挑戰性的電網大型檢修工作。

為確保整個檢修期間的安全、質量處於可控、能控、在控狀態,國網四川電力在充分利用現場視頻“雲”監控等科技手段的同時,組建安全監督組,實行三級安全監督巡查制,採取定點定人、全程旁站、全方位巡查等方式,全過程管控作業現場,及時糾正和制止不安全行為,重點監督防疫措施落實、防人身傷害、防設備損壞、防誤跳運行等,杜絕各類不安全事件的發生。為“年檢”的如期完成奠定了堅實基礎。

為確保檢修現場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國網四川電力制定了專項防疫管控方案,組織參檢單位落實人員健康証明、軌跡篩查,開展現場核酸檢測1008次,並利用人臉識別、紅外測溫等設備完成人員健康篩查,還採取工作人員統一定點住宿、統一劃分用餐場所、統一安排通勤車輛、作業現場統一消殺。此外,還在年檢現場配置專用移動式公共衛生間3個、醫療隔離室2個,戶外洗手池7個,慎始如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順利實現防疫 “雙零”目標。

三大特高壓直流工程年度“綜合體檢”工作的完成,進一步提升四川特高壓輸電設備運行安全,極大提升了跨區資源優化配置能力,保証了西南地區清潔水電的大規模輸送和消納,也為促進東部沿海地區迎峰度夏復工復產、提質增效工作提供強有力電力保障。

截至5月21日,三大特高壓直流已累計外送電量7000多億千瓦時。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