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資醫保同城化共建首個線下合作場景

天府智慧醫保公眾開放基地開放

2020年05月23日08:0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天府智慧醫保公眾開放基地開放

  5月22日,智慧醫保線下展示平台和民生醫保線下互動窗口“天府智慧醫保公眾開放基地”(下文簡稱“醫保基地”)正式面向市民開放。記者昨日從揭牌儀式上了解到,每個月第一個周四為公眾開放日,市民可進入醫保基地參觀。

  醫保基地位於人民西路97號。在這裡,市民可通過便民桌,查詢醫保政策與流程相關問題﹔在運營大廳直接購買保險產品﹔在智能居家養老樣板間幾十平方米的空間當中,體驗自動監測心率、血壓、呼吸頻率等生命體征的智能床墊等高科技設備﹔市民還可通過“醫療保障大腦”屏幕,了解成都醫保概況、觀看實時醫保基金運行監控、參保人就診熱力地圖等大數據圖像。

  據悉,醫保基地是在成都市醫保局主導下,整合成都醫保聯盟成員資源,面向成德眉資四市醫保局及公眾開放的展示平台,是成德眉資醫保合作的首個線下場景成果,是智慧醫保線下展示平台和民生醫保線下互動窗口。通過該基地提供的線下場景,公眾可以更加直觀了解醫保、商保知識,直接體驗到城市智慧治理的醫保場景。“后期醫保基地將根據人流量和參觀需求,增加開放頻次和完善相關設備設施,豐富展示內容。”醫保基地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

  新聞鏈接

  成德眉資醫療保障同城化戰略合作備忘錄簽訂

  昨日,在醫保基地揭牌儀式前,成德眉資四市醫保局局長簽訂了成德眉資醫療保障同城化戰略合作備忘錄。

  記者了解到,根據合作備忘錄,四市將從醫保信息系統建設、異地就醫結算服務、藥品耗材集中招採、醫保基金監管聯動、醫保職工繳費年限互認等方面進行深入合作,在推進醫療保障同城化過程中,以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為導向強化分工協作,增進互惠互利,實現醫保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為成德眉資同城化和成都都市圈建設提供醫療保障領域有效支撐。

  同時,四市還簽訂了基金監管同城化協議,這是四市醫保部門簽訂的首個具體項目合作協議。按照協議,成德眉資將遵循統籌規劃、分步實施,先易后難、循序漸進,平等互惠、共建共享,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四項原則,從2020年到2022年分三年逐步實現成都、德陽、眉山、資陽四市醫療保障基金監管全面同城化、一體化,創建醫保基金監管同城化發展新格局。(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