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巨型動物滅絕 或由氣候變化所致

2020年05月22日09:4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澳大利亞巨型動物滅絕 或由氣候變化所致

  澳大利亞多種巨型動物為何在4萬年前滅絕一直是個未解之謎。

  日前,澳研究人員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網站上發表論文稱,最有可能導致澳大利亞巨型動物滅絕的原因是氣候變化,而非人類活動。

  此前有觀點認為巨型動物滅絕是人類過度狩獵造成的,且發生在人類抵達澳大利亞大陸后不久。但這項由澳大利亞昆士蘭博物館領導的研究結果顯示,水資源減少、干旱加劇、火災增加以及植被變化等最終導致袋獅、巨型史前袋鼠等至少13種遠古巨獸滅絕。

  為了解4萬年前巨型動物生活的環境,研究人員對昆士蘭州南沃克溪遺址及挖掘出的化石展開了長達10多年的分析研究。研究人員斯科特·霍克納爾表示,在6萬到4萬年前,南沃克溪遺址至少生活著16種巨型動物,包括一些尚未被正式記載的物種。

  研究顯示,當人類足跡遍布澳大利亞大陸后,這些遠古巨獸們依然存活著。但氣候和環境惡化讓澳大利亞的遠古巨型動物難以應對。

  霍克納爾認為,這一研究對分析目前環境和氣候變化對現存巨型動物的影響具有重要意義。(記者郭陽)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