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給兒寫下字條:全力救治媽媽 全國網友齊獻愛心

2020年05月22日07:2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丈夫給兒寫下字條:全力救治媽媽 全國網友齊獻愛心:20小時籌40萬

  盧佳龍爸爸無法說話,隻能靠寫字表達需求

  一隻被燒焦潰爛的手,費力地握住馬克筆,顫抖著寫下:全力(救治)媽媽,我無所(謂)。”5.20這天,這一幕讓20歲的盧佳龍淚奔。

  寫字的是盧佳龍的父親,考慮到治療費用的問題,盧佳龍父母從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ICU病房轉出,此時的父母兩人全身焦黑,病情危急。爸爸轉出ICU后第一件事就是拉著盧佳龍,說自己可能撐不過去了,他用燒焦潰爛的手顫抖著寫下上述文字。

  兩天前的凌晨,一場意外的爆炸發生在盧佳龍父母經營的炸雞小店,父母兩人被火焰、熱油重度燒傷,隨時有生命危險。剛上班3個月的盧佳龍匆忙從福建趕回成都,醫生告知后續治療費用可能還需100多萬,這對一個普通的農村打工家庭來說無異於晴天霹靂!

  炸雞店爆炸 父母特重度燒傷

  接到親戚打來的電話后,盧佳龍連夜從福建趕回了成都,直到現在,快50個小時沒有合過眼,看著病床上的父母,20歲的盧佳龍說:“不敢睡,害怕他們有什麼事。”

  盧佳龍向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介紹,自己的老家在江西農村,兩年前,父母來到成都打工,在龍泉驛陽光城開了一家炸雞外賣店,家裡還有妹妹在上初中,他自己則在今年前往了福建打工。“我剛上班三個月,爸爸媽媽的店也開得順利,本以為生活都會往好的方向發展,卻不知道,意外先來了。”

  盧佳龍說,由於炸雞溫度太高,父母一時疏忽沒有發現,引起旁邊的微波爐燃燒,隨后因操作不當引發更大的爆炸,父母兩人當場被燒傷休克,聽到巨大聲響的鄰居發現火災后立馬撥打了119和120,盧佳龍父母被緊急送往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燒傷科救治。

  據醫院提供的診斷顯示,盧佳龍父母頭面頸部、四肢、胸腹背及臀部等多處特重度燒傷,生命垂危。

  他感覺不行了

  要兒子全力救治媽媽

  “醫院當時下了病危通知書,一直在ICU,醫生說父母的傷情都非常的嚴重,可能后續的花費至少要100萬元。”盧佳龍告訴記者,家裡目前花費還是找親戚朋友借的,唯一的一輛車仍然在還貸,目前考慮看能否抵押。

  考慮到ICU每天的花費,結合父母目前的狀況勉強穩定,5月20日,盧佳龍父母從ICU病房轉出。

  “轉出后,我爸就對我一直抖手,我才知道因為說不出話,他想拿筆寫字,我就找了一支馬克筆。他用燒傷后焦黑的手,斷斷續續寫‘聽著’、‘全力’‘媽’‘我無所謂’,‘我感覺不行了’,我就在那裡一個字一個字地解讀,寫完全力后,又寫了一個字但看不清,我就問是不是救治媽媽的意思,然后他點頭。”

  盧佳龍叔叔忍不住在一旁抹眼淚,盧佳龍情緒崩潰走出了病房,冷靜之后他返回病房告訴父親:“你一定要堅持,無論如何我也要治好你們的病。”

  在病房裡,盧佳龍母親和父親的病床挨在一起,盧佳龍和叔叔分別照料兩人,喝水、吃飯、倒垃圾,他一刻都不敢閉眼,生怕錯過什麼。

  兒子沒想到

  父親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我沒有想到爸爸會寫出這樣的話。”盧佳龍回憶,他似乎沒有感受過兩人的愛情,兩人的感情一直都平平穩穩,他也從來沒有問過父親關於和媽媽的“故事”。

  但他沒想到,平淡而又普通的相處裡,能讓父親說出這樣的話。

  在盧佳龍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外出打工,隻有每年過年的時候會回家,雖然外出打工,但兩人從來沒有分開過,做什麼都是一起,這些年來,待過福建、浙江,近兩年回到媽媽的老家四川。

  盧佳龍的記憶裡,父親不是會表達自己感情的人,“農村人不善言辭,我爸爸也一樣,不會像現在的人直接說喜歡之類的。”每天,兩人起早貪黑做炸雞,過著普通的生活,供兒子和女兒讀書。

  “我爸爸雖然是一個沉穩的人,但沉穩中帶一些幽默,媽媽經常會被逗笑,除了平淡打拼的生活,他也會在節假日准備小驚喜,買一些手鏈、蛋糕。也許簡單的相處對他們來說就是愛情,兩個人心裡都明白,只是沒有說出來。”

  網上求助 已籌齊50萬元

  被燒傷的“最感人夫妻”仍未脫險

  盧佳龍父母的故事在5.20這天牽動了無數網友的心。水滴籌志願者張亮得知盧佳龍的情況,為其發起籌款,雖然知道希望渺茫,盧佳龍還是願意一試:“我一直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長大,直到我最深愛的父母,突然因為意外爆炸受傷住進監護室搶救,我才明白,我肩上的責任,我不想放棄救治爸爸,他們兩個我都不會放棄!”

  截至21日下午4點,在近20個小時的時間裡,全國各地的網友獻出自己的愛心——籌款40萬元,加上報道發出前籌集的10萬元,50萬元已經湊齊!一位熱心市民打來熱線,表示自己願意捐款上千元,並發動朋友提供更多幫助。

  盧佳龍說:“沒有想到真的會籌到50萬元,我很感激廣大的網友給予我們的幫助,我不善言辭,我隻能說非常非常感謝大家!”

  5月21日,記者得知,盧佳龍父母於20日下午轉院到了成都大學附屬醫院。成都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負責人、副主任醫師朱俊臣告訴記者,盧佳龍父母20日下午到了醫院急診科,當時他在急診科看了這兩位患者,“當時看到的情況,確實燒傷面積挺大,面目全非,整個頭、頸、軀干等都是大面積燒傷,在急診科進行相應處理后,第一時間就送到了重症醫學科繼續救治。”

  朱俊臣介紹,這對患者都屬於燒傷危重程度裡最重的,屬於特重型燒傷,目前來說,他們也沒有脫離生命危險。“如果后續治療順利,病情朝好的方向發展,預估還需要幾周的時間才能從ICU出來。”

  針對治療費用,朱醫生表示,燒傷醫治的花費本身就較高,如果燒傷面積是百分之一,大概需要花費一萬元,而盧佳龍父母燒傷面積都在70%左右,每個人花費在70萬元左右。了解到這個家庭經濟條件比較拮據,醫院將盡最大努力救治,在保証生命安全的情況下,盡可能節約費用。(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馬天帥 劉成夢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