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開展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醫保系統治理

2020年05月22日07:1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醫保基金是群眾的“救命錢” 絕不讓其成為新的“唐僧肉”

緊盯“兩個方面的問題”

1

聚焦醫療機構“大處方、泛耗材”突出問題,重點治理定點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行為,包括定點醫療機構內部與社會犯罪團伙(個人)勾結、與經辦機構勾結、與患者勾結等騙保行為

2

配合市衛健委做好治理定點醫療機構醫用高值耗材、藥品過度使用行為,查處藥品虛記費用、多記費用、串換目錄等違規違約行為

為病人辦理虛假住院手續騙取醫保基金、用醫保卡買藥再高價倒賣、拿醫保卡買食用油做整牙項目……你的身邊有這些行為嗎?

醫保基金本是群眾的“救命錢”,在實際使用過程中,卻有一些醫療機構違規違約、甚至內外勾結欺詐騙保,把醫保基金當成了新的“唐僧肉”。5月20日,成都市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醫保系統治理動員部署會召開。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5月~10月,成都開展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醫保系統治理,打擊定點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行為。

為啥治理?

易發難防、尚未根除

“接下來我們將把打擊欺詐騙保作為全系統首要的政治任務。”成都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專項治理中確定的醫保突出問題,著眼的都是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也是在調研走訪期間收集到的群眾反映最突出的問題情況,屬於一直致力於解決但又易發難防、尚未根除的突出問題。

事實上,無論是定點醫療機構、定點藥店、參保人員和醫保經辦人員,都可能發生騙保行為。

近年來,從全市查處的醫療系統違規違紀違法問題來看,以虛假住院、串換藥品、購買虛假進貨發票、串換醫保目錄編碼、串換診療項目、分解收費等騙取醫保基金問題還比較多,這些問題不但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成都醫保事業高質量發展,更損害了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哪些問題重點抓? “兩個方面的問題”要緊盯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此次系統治理將緊盯兩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聚焦醫療機構“大處方、泛耗材”突出問題,重點治理定點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行為,包括定點醫療機構內部與社會犯罪團伙(個人)勾結、與經辦機構勾結、與患者勾結等騙保行為。二是配合市衛健委做好治理定點醫療機構醫用高值耗材、藥品過度使用行為,查處藥品虛記費用、多記費用、串換目錄等違規違約行為。

哪些措施來治理? 大數據和異地協查都要用上

哪些措施來治理?大數據和異地協查都要用上。

據了解,此次系統治理將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公開舉報電話,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等開設舉報專區,為群眾舉報提供“綠色通道”﹔結合醫保基金專項治理、醫保脫貧攻堅挂牌督戰、醫保助力產業發展等工作,開展基層調研、專題座談、意見征集,通過入戶調查、集中接訪、設立反映點等方式,深入摸排群眾關心、社會關切的重點問題。

此外,大數據也將進一步發揮作用。將深入挖掘醫保“大數據”潛力,通過開展醫保大數據分析、醫保智能監控、醫保智能審核,篩查“大處方、泛耗材”疑點數據,摸清區域、醫療機構、產品分布,為系統治理提供精准靶向。

“根據醫保大數據篩查、舉報投訴、醫保智能監控、醫保智能審核等反饋線索,我們將組織精干監管力量、專業技術人員對相關醫療機構開展醫保飛行檢查,持續鞏固打擊欺詐騙保高壓態勢。”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還將引入第三方會計師事務所,對醫保監管重點領域、定點醫療機構高值耗材及重點藥品進銷存管理、醫保費用支付等開展第三方專項審計,進一步規范醫療服務行為。

醫保異地就醫欺詐案件也“跑不掉”了。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會上獲悉,成都市正加快推進成德眉資醫保同城化發展,通過簽署四市醫保監管同城化合作協議,健全醫保異地就醫欺詐案件協查機制、制定四市定點醫藥機構主協議文本,爭取用醫保區域協同監管,推動雙城醫保“大治理”。

主動向組織說清問題

依規依紀依法 從輕、減輕、免除處理

“要抓好典型違紀違規違法案件的查處!”成都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今年中央紀委第一次把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行為提升到與金融領域、國有資產監管領域的反腐敗工作並列位置,可以看出,今后相當長一段時間,打擊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將不僅是一項監管技術問題和日常業務問題,而是重大政治任務和反腐敗重要工作。

成都市紀委監委要求,各責任單位對摸排情況進行分析研判,並且在一定范圍內公開公示,督促有關單位及時糾正整改。鼓勵有問題的干部職工主動向組織說清問題,對主動說清的,依規依紀依法從輕、減輕、免除處理﹔對不按要求主動說清的,依規依紀依法從嚴從重處理。建立健全問題線索移送機制,按照干部管理權限,要及時移送系統治理工作中發現的問題線索。(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鐘茜妮)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