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濛陽派出所“一室兩隊”改革 成效顯著

2020年05月21日17:2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21日電 彭州市公安局濛陽派出所創新驅動,優化“一室兩隊”改革,通過2:3:5比例組建綜合指揮室、執法辦案隊、社區警務隊。今年以來,通過全要素指揮、全覆蓋管控、全鏈條打擊、全方位整治四個堅持,走出了符合自身特色的治理路子,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相較之前大幅提升。

堅持全要素指揮 實現“軟硬升級”

濛陽派出所在硬件方面,全面升級改造綜合指揮室,最大限度滿足指揮調度、警情研判、信息處理等工作需求﹔軟件方面,接入扁平化指揮調度、智能巡防、圖偵、雲搜索、鷹眼等5大智能化系統,實現了實時調警、精准調警﹔制度方面,制定了綜合指揮室崗位工作規范、“兩隊”工作細則以及精細化管理考核辦法等,完善了警情分析研判、全警情錄入、“督考推”、視頻巡查等制度規范。今年以來,綜合指揮室共配合偵查30余次,提供有價值線索12條、突出犯罪嫌疑人11人,協助破獲刑事案件6件,抓獲13人。2020年3月25日,成功處置了某小區個別群眾暴力阻礙政府工作人員拆違突發警情。

堅持全覆蓋管控 實現“一區一警”

濛陽派出所依托“1+3+N”專群聯動工作模式,在28個村(社區)設置辦公點,統籌巡邏隊員、專職網格員、綜治人員等群防力量,做實做細基礎排查、人員管控、群眾服務等工作。在流動人口較為集中的柏橋、楊灣、伏龍3個社區確定1名責任民警,實現“一區一警”﹔在其余25個村(社)區按“相鄰相近”原則,劃分3個警務區,每個警務區明確1名民警,配備3至4名輔警開展常態化基層基礎工作。目前,轄區內852名重點人員均已落實“一人一策”“一人一檔”制度。2019年,濛陽派出所在全省176個一類派出所中“一網考”排名73位,同比提升11個名次。

堅持全鏈條打擊 實現動態研判

濛陽派出所依托市局“情研行”合成作戰室、業務大隊、派出所三級研判體系,開展動態深度研判,實施精確打擊和防范。今年以來,共接報總警情1487件,同比下降19%,其中“三二一”警情和涉雨潤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警情,較去年分別同比下降16%、23%﹔共破獲刑事案件11件,打擊處理25人、行政查處104人、社區戒毒25人、強制隔離戒毒6人。目前,從城市“三安”警情動態評價指數來看,一級體量中濛陽派出所有效打擊數、民警人均送押比和警情佔比差均排名第一。2020年1月7日,成功偵破跨區域系列盜竊電瓶車案,核實案件6起。

堅持全方位整治 實現“一戶一檔”

濛陽派出所每月定期召開警企聯系會議,督促指導管理方加強人防、物防、技防建設,並對交易中心內的2097家商戶6505名從業人員實行“一戶一檔”管理。截止目前,該區域警情總量同比下降21%,違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7%,特別是有效堵住了過去犯罪分子可能利用果蔬“綠色通道”運輸毒品的空子。同時,在轄區 深入開展涉危爆物品、寄遞物流、娛樂服務場所、加油(氣)站、特種行業等單位企業的滾動式安全檢查,先后檢查場所行業單位1200余家次、加油氣站80家次、劇毒物品單位35家次、易制爆單位12家次,全面“清零”各類治安安全隱患,進一步夯實了轄區安全基礎。

彭州市公安局濛陽派出所管轄面積82平方公裡,常住人口12萬余人,日均流動人口8萬余人。派出所現有民輔警67人,作為成都市公安局首批35個“一室兩隊”警務機制改革試點派出所之一。面對著巨大數量的人口管理任務,派出所依托“一室兩隊”改革,著力鍛造守護轄區平安的“蔬鄉鐵軍,聚焦主業,融入“深度治理”,切實提高了轄區的安全治理水平,維護了轄區的和諧秩序。(記者 李平 實習生 鄭淑芬)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