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拆遷獲補助 540萬拆遷款究竟該怎麼分

2020年05月21日08:5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540萬拆遷款究竟該怎麼分

  2014年,吳老太的一套已購公房面臨拆遷,拆遷利益中最大一筆是540多萬元的補助款。然而,這筆巨款被分割后,老人和子女多次對簿公堂。540萬元屬於吳老太一人,還是也包括戶籍在老房上的子女?

  拆遷公司稱540萬元的拆遷款沒有寫入書面合同,錢直接打給了吳老太,這讓家庭糾紛缺少了關鍵証據。5月6日,在北京二中院法官的主持下,老人和子女以及拆遷公司的糾紛進行了二審階段的視頻開庭,97歲高齡的吳老太沒有露面。

  ■老房拆遷

  老人和子女分割560萬元

  吳老太丈夫早年間去世,育有兩兒兩女,大兒子李銘也於2012年去世。老人租住在位於西城區潘家胡同的一套公房,后出資購買。李銘一家三口(拆遷時李銘已去世)以及二女兒李霞一家三口的戶籍也在老房上。

  2014年,老房面臨拆遷,吳老太作為被拆遷人,與拆遷方簽訂補償協議。之后,吳老太收到拆遷款560萬元。

  拆遷公司解釋,這筆款項包括兩部分,一是根據《拆遷評估報告》確定的補償額18萬多元,這筆錢款在上述協議中寫明﹔二是綜合補助款540多萬元,其中包括房屋的區位價、市場評估差價、家庭困難補助等,這筆錢沒有簽訂任何書面合同。

  之后,吳老太的弟弟吳曉出面主持,將560萬元拆遷款及利息分割:吳老太60多萬元、吳老太大兒媳婦郭蘭125萬元、吳老太二女兒李霞一家357萬多元(李霞213萬多元、丈夫144萬多元),吳曉自己25萬多元。

  分割完拆遷利益后,吳老太便和自己小兒子李亮一家共同居住。

  ■鬧上公堂

  是否還有一份合同成焦點

  時隔四年,2018年,吳老太一紙訴狀將上述拆遷利益的獲得者訴至朝陽法院,訴由是不當得利糾紛,要求他們返還拆遷款。

  吳老太的小兒子李亮擔任了她的訴訟代理人。李亮認為,舅舅吳曉在分割拆遷款時自己母親並不知情,更未認可。

  庭審中,被告方稱,當時分割拆遷款是經過老太太同意的,這筆錢不屬於老太太一人,而是屬於這套房子的共同居住人。

  朝陽法院一審認為,被告的主張屬於拆遷安置補償合同糾紛,不屬於本案審理的范圍,當事人可另行主張。法院最終支持了吳老太的訴求,被告方不服上訴,北京三中院二審維持原判。

  拆遷款到底屬於誰呢?一二審法院都曾向拆遷公司調查和取証。該公司法務人員及出具的《案件情況說明》稱,被拆遷人就是吳老太,錢是給老人的,和其他的人沒有關系,拆遷款由被拆遷人自行處理,與公司無關。

  然而,被告方認為,目前的拆遷檔案是不完整的,必然還有一份關於540萬元的合同,隻有查明這筆拆遷款對應的拆遷合同,才能夠確定本案的法律關系是否屬於不當得利。

  目前,該案被告已向北京三中院提交了再審申請,法院已向當事人發出應訴通知書。

  ■再起波瀾

  二女兒一家又將母親告了

  2019年,二女兒李霞一家三口作為原告,以房屋拆遷安置補償合同糾紛為由,將母親吳老太和拆遷公司訴至西城法院,因為是拆遷利益獲得者,大兒媳婦郭蘭和女兒也成為被告。

  三名原告要求吳老太返還拆遷利益各90萬元,共計270萬元。審理過程中,法院將案由變更為共有糾紛。

  被告拆遷公司再次表示,涉訴房屋的被拆遷人就是吳老太一人。至於原告認為自己是房屋的共居人,應該分割拆遷利益,這屬於家庭內部矛盾。

  西城法院審理認為,在案証據証明被拆遷人是吳老太,涉案協議中均未見給予戶籍人口或共居人口拆遷補償的約定,因此,拆遷款屬於吳老太。

  但因為拆遷公司稱,540萬元的拆遷款中一部分是困難補助,且在《拆遷困難補助申請表》中,吳老太表示自己和孫女(郭蘭女兒)、外孫女(李霞女兒)經濟上有困難。因此,西城法院認為540萬元中有外孫女的一部分困難補助,酌定為50萬元,一審判決駁回三名原告其他訴求。

  原被告都不服一審判決,提起上訴。

  ■二審焦點

  到底誰才算被安置人?

  5月6日,該案二審在北京二中院遠程視頻開庭,吳老太仍未出庭。

  針對這一情況,老人的大兒媳婦郭蘭的代理律師、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范辰律師說,吳老太已經97歲高齡,且患有老年痴呆症,不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和訴訟能力,應該進行精神鑒定。一審法院並未核實本案的起訴是不是吳老太真實意思表示。

  李亮則稱,母親神志清醒,可以溝通,能表達自己的真實意思。

  庭審中,原被告都認可涉案六人的戶籍都在老房上,除吳老太外,其他五人是否為被安置人呢?各方觀點不一。大兒媳婦和二女兒都自稱自己與老人共同生活,是共居人,也是被安置人。但吳老太認為,他們只是輪流前來照顧,並非常住,因此不能算作被安置人。

  至於540萬補助款是否有書面合同,被告拆遷公司稱這在當時是一種特殊的處理方式,並非普遍情況,因此沒有相關檔案。

  此案未當庭宣判。(文中當事人均為化名)(北京晚報記者 張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