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三電一獸” 美團有多大勝算?

2020年05月21日08:4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面對“三電一獸” 美團有多大勝算?

近日,有消息稱,美團再次重啟充電寶業務,這預示著共享充電寶行業又將興起新一輪的百城大戰。實際上,美團重啟共享充電寶業務的消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一直不斷出現。美團選擇此時入局共享充電市場引起行業的關注。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向好,廣州共享充電寶逐漸“復活”。記者昨日中午在江南西路看到,多個網紅餐廳、茶樓食客滿堂。據悉,近一周以來,餐飲、休閑茶點、咖啡下午茶等茶飲店共享充電寶訂單較前兩個月增長了445%。

廣州日均訂單同比增長近1倍

近一個月以來,廣州綜合商場街電共享充電寶日均訂單量已超過去年同期。“廣州本地生活服務消費都在有序恢復,超市、便利店共享充電寶日均訂單較去年同期增長近1倍。廣州汽車客運站、火車站等場景,近一個月來日均訂單量也逐漸回歸去年同期水平。”街電廣州團隊某區域經理表示。

時隔三年,美團為何再度重啟共享充電寶?

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9年共享充電寶市場用戶規模在2.5億左右,未來三年復合增長率約為44.9%,還具備很大的增長潛力。其次,5G時代視頻等技術的突破,使得網絡傳輸速率更快,隨之手機耗電量也加快。“5G手機一天要充兩次電”,市民潘先生說,現在無共享充電寶的商家,就如同不提供免費WiFi的商家一般,容易被視為服務體驗上的缺失。

“未來,共享充電寶和共享單車一樣,都會變成線下場景鏈條中的一個充分條件,作為場景構件而保証客流體驗。美團入局也從側面驗証了共享充電寶市場的價值,作為共享充電寶行業的一分子,對行業前景我們也充滿信心。”街電向廣州日報記者表示,美團的加入會加速行業的優勝劣汰,競爭力弱的企業自然會被淘汰。

共享充電寶行業格局已基本形成

目前,共享充電寶行業格局已基本形成,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共享充電寶用戶規模預計將超過3億人。2019年上半年中國共享充電寶用戶份額,街電以40.5%的佔比排名行業第一,小電、怪獸及來電佔比分別為23.6%、20.9%和11.7%。

面對“三電一獸”,美團有多大勝算?艾瑞咨詢曾指出,共享充電寶在直營模式下毛利率能達到24.85%。在各項成本中,商戶成本所佔據的46.8%為最大支出,設備成本與BD成本分別佔15.4%、10.5%,剩下的倉儲物流和支付手續費分別為2.0%和0.5%。也就是說,與商戶間的分成對共享充電寶企業的營收起著重要作用。而這恰是美團的優勢。

分析:

共享充電寶

為拉新添加助力

“如今巨頭之間都是在存量市場進行小規模競爭。具體來說,也就是互相拼市場佔有率、拼體量、拼盈利。他們必須找到更多的盈利點,拓展更多的毛細血管市場。”某業內人士評價。美團點評2019年財報顯示,總收入975億元,同比增長49.5%﹔經調整EBITDA及經調整溢利淨額分別為73億元及47億元,2018年同期虧損85.17億元。以共享單車、網約車、買菜等為代表的新業務及其他分部的收入204億元,同比增長81.5%。毛利由2018年的負值43億元增至2019年的正值23億元。新業務正在成為美團營收新的增長點。

TMT產業時評人張書樂認為,美團入局是想通過共享充電寶來彌補其線下場景中商家的剛需,形成美團體系下的一站式“服務”,加上共享充電寶行業與線下場景深度重合,可以將廣泛分布的線下流量導入線上,為美團的拉新添加助力。同時,還可增加會員的服務權益,提升會員的購買頻率。(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倪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