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食堂”受師生追捧

2020年05月21日08:3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智慧食堂”受師生追捧

  “智能點餐櫃”設在食堂的每一層。

  到了午餐時分,學校最新推出的“智慧食堂”人氣頗高。

  “好久不見,十分想念”,5月18日,廣州市財經職業學校太和校區正式迎來第一批返校復學的302名學生,全為住宿生。同學們間隔1米排隊、出示穗康碼、行李消毒、洗手測溫、進入校園、面見班主任,所有流程都有條不紊。

  該校后續將有3800名學子按照分批返校計劃有序歸來,這是廣州市返校學生人數規模較大的中職學校之一,隨著師生的歸來,校園再次恢復了往日的熱鬧與生機。“同學,請間隔一米排隊﹔讓我幫你提行李吧﹔到宿舍之后要注意通風﹔每天記得按時報穗康碼……”忙碌的人群裡,一群身著紅馬甲的老師格外亮眼,還不時在身邊叮囑,指引同學們“闖”過一道道“關卡”,他們就是學校的黨員志願者。由於校門口離宿舍距離較遠,學校還專門出動了電瓶車幫助學生搬運行李。不少老師頂著高溫炎熱的天氣值班一整天,汗水早已濕透了衣衫。

  “返校前多少還是有點擔心,但在來到學校,看見老師、同學的那一刻,心裡面便隻剩下激動和興奮了。”17級電子商務2班的一位同學高興地說。

  到了午餐時分,學校最新推出的“智慧食堂”人氣頗高。“智能點餐櫃”設在食堂的每一層,師生可以用手機通過學校的官方微信公眾號提前一晚點餐,食堂按需生產,大家錯峰到“智能點餐櫃”取餐、就餐,既干淨衛生,又便捷高效,避免了可能的擁擠問題,還能享受無接觸所帶來的健康保障。一位同學用餐時連贊:“我想念學校的飯堂好久了,新科技很硬核,很方便,菜式十分美味,溫度也剛好。”

  據悉,該校第一批返校學生的課室和宿舍分配參照廣州市初三、高三學生返校復學標准嚴格執行(每間課室25人,每間宿舍住4名同學),針對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教育教學工作,提前制定教學計劃,對班級錯時上課、返校期間面授與網課兩手抓、宿舍標准化管理、學生發熱處理流程等方面進行具體安排,精准施測,狠抓落實,全力解決返校復學工作后顧之憂。

  5月19日,該校開展“復學第一課”系列主題教育,內容涵蓋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知識普及等﹔同時關注返校學生心理健康,開展心理問卷調查,針對重點學生進行心理疏導。(全媒體記者曾俊 圖/全媒體記者庄小龍)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