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雲演出”成新潮:花一杯奶茶錢看演出,你願意嗎?

2020年05月21日08:3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花一杯奶茶錢看演出,你願意嗎?

疫情帶火了線上直播,但大多數線上進行的演出都是免費形式播出,最近,一大波付費觀看的線上演出相繼出現。上周末,楊和蘇、九連真人等音樂人在網易雲音樂“點亮現場行動”中上演了兩場付費直播﹔5月19日,中國歌劇舞劇院帶來的音樂劇《一愛千年》也以線上付費的形式進行首演,成為國內首部線上首演的音樂劇。

一場線上付費演出“票價”大約在10元左右,遠低於線下演出票價,略高於購買一首數字單曲的價格。在數字音樂付費尚沒有被完全接受的時候,你願意為在線演出付費嗎?線上演出會不會沖擊線下演出行業?業內人士各有看法。

■從業者

為自己為行業尋找新出路

傳統演出行業關注線下,但疫情暴發后“雲演出”暴增,自2月份以來,幾乎所有線上演出都以公益的、免費的形式上演。提及音樂劇《一愛千年》的線上付費首演,其策劃及總運營方、北京四海一家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於婷婷坦承,“希望為演出行業提供一個新的嘗試。”

“免費確實達到很好的社會效益,但對行業來說,永遠免費不是理想的、可持續的模式,畢竟大家都有成本。”於婷婷說,與中國歌劇舞劇院合作的《一愛千年》前期准備已比較成熟,原定於今年上半年演出,后因疫情延期,雙方就想到了轉戰線上,“演出行業在疫情期間受到很大沖擊,如今戰疫進入常態化,我們這個行業也要做一些轉變。”

網易雲音樂開啟的“點亮現場行動”線上付費演出項目,也是為了滿足音樂人、場地方和歌迷三方的共同意願,尤其獲得了獨立音樂人的響應。網易雲音樂方面透露,目前已有2000多名音樂人和200多家合作方報名,計劃將在今年舉辦100場,並將所有收入支付給音樂人,助推音樂人獲得更多元的收入,幫助他們復工復產。

在行業觀察人、《音樂先聲》創始人范志輝看來,付費觀看演出的形式是一種新的嘗試,尤其在疫情期間為演出行業提供了可能。“livehouse有演出可接就能活下去,音樂人也能獲得曝光和一部分收入,平台策劃了高規格演出,可以提升知名度,也可以吸引流量,對三方都是有益的。”

■票價

最貴也就是一杯奶茶錢

從業者想開拓新的行業模式,讓消費者不能接受,票價就是第一關。

目前線上付費演出的定價大約在每場10元左右。“點亮現場行動”已播的兩場最高票價12元,最低隻需1元﹔痛仰樂隊在線演出的付費直播為18元。《一愛千年》作為一台完整的音樂劇,票價也沒有高於演唱會,優酷會員票價為6元,非會員12元。

於婷婷表示,把票價定為6元和12元,是希望吸引更多網友觀看。傳統思維方式裡,演出票定價與回收制作成本息息相關,但她想,既然線上首演,就要用互聯網思維看待。“如果把線上首演當做宣傳的環節呢?”於婷婷和團隊做過調研,熱愛演出的觀眾無論是否看過線上演出,等劇場開放后都會再走進劇場,“那不如就把線上當做吸引觀眾的渠道,《一愛千年》因由參加過《聲入人心2》的演員鄭棋元主演,能帶來很大的關注度。”

據不完全統計,《一愛千年》觀看首演的付費人數高達十余萬人,點贊數近45萬,遠超一台原創音樂劇線下演出能達到的關注度。於婷婷說,該劇在首演后還會繼續提供付費點播,預計於8月末開啟線下巡演。“目前看,線上付費首演的形式引發的社會關注度和粉絲反響,非常令人滿意。”

網易雲音樂“點亮現場行動”則吸引了大量獨立音樂人的歌迷,前兩場演出中楊和蘇、劉炫廷、九連真人等音樂人登台,共吸引了41萬人次觀看,直播時有38萬條實時評論。“目前付費直播的票價都不高,一般在十塊錢出頭,相當於兩瓶飲料,最貴也就是一杯奶茶錢。這不是貴不貴的問題,而是付費意識的問題。”范志輝說,為演出付費是應該的,但一直以來網友對在線付費,尤其是在線音樂付費還有猶豫,“現在正是一個好契機。”

■創新

線上演出也有沉浸式玩法

為了吸引觀眾觀看,線上付費演出的策劃方也紛紛想出新玩法,給網友帶來獨特的觀演體驗。

就目前來看,所有付費演出都經過精心設計。演唱會都是在專業的場地拍攝,無論是曲目還是表演,都有完整的策劃。音樂人就像在線下演出一樣演唱和表演,收音、調音和直播的設備都很專業,效果比疫情前期音樂人的“臥室直播彈唱”有明顯提升。

“互動體驗也是直播尤其重視的體驗,為的都是讓觀眾更有沉浸感。”范志輝舉例,九連真人的直播就有手繪畫像、現場打羽毛球以及主持人的上場互動,click#15樂隊直播首唱還出現了“互動劇式”的玩法,網友在直播中回答15個問題,做出的選擇將共同決定演唱會走向。“演出的部分保証品質,線上嘗試多種玩法,在線付費直播就會有市場。”范志輝說。

在業內人士看來,做好線上演出也將有利於未來的線下演出,形成觀眾與劇目的長遠互動。於婷婷介紹,讓《一愛千年》線上首演,也是為了更廣泛地聽取觀眾的意見。“首演有十幾萬人線上觀看,遠超過劇場演出的幾千人,觀眾提出了意見和建議,我們就會根據他們的想法修改,打磨之后再進行演出,觀眾就有了參與感。”於婷婷說,“等以后劇場開放了,相信他們也更願意來看自己貢獻了想法的演出。”(記者 韓軒)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