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題材《我的金山銀山》:笑中有情 喜中有淚

2020年05月21日08:2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笑中有情 喜中有淚

正在東方衛視播出的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脫貧攻堅重點劇目《我的金山銀山》節奏明快、風格清新,這部年輕化的主旋律作品以喜劇的方式塑造了30多位生動的人物形象,呈現了農村脫貧攻堅中一個個笑中有情、喜中有淚的故事。

《我的金山銀山》總導演是沈嚴,其作品一向以現實和精品氣質為特色,他導演的《中國式離婚》《中國式關系》《我的前半生》都是收視口碑雙豐收的作品。《我的金山銀山》雖然故事背景從城市到了農村,但依舊延續了精品劇的氣質。開拍前,總導演沈嚴就為該劇定下了“貼近生活、還原生活,在戲劇中挖掘生活的閃光點,做一個扎實的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的總體要求。

身為80后的賁放導演在具體執行拍攝中,也是秉持著做一部不一樣的主旋律劇的初心。“主旋律劇一定要避免喊口號。”賁放導演透露,劇中絕大部分的故事都是根據編劇深入幾十個貧困村採集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憑空想的故事遠不及生活帶給我們的故事精彩。”

互聯網時代的農村已經與人們傳統印象中的模樣不同了,《我的金山銀山》中年輕人的行為方式、台詞也緊隨時代步伐,比如湯婉頂著一頭紅發在網上打“英雄聯盟”,大寶貝湯非辭職的原因是“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把更多年輕元素帶入到劇裡,正是制片方讓80后的賁放做導演的原因之一,“很多喜劇梗都是為當下年輕人量身打造的。劇中的湯亮、范白露、范奮斗、湯婉、大寶貝,這些年輕人都非常接地氣。”賁放說。(記者邱偉)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