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電表“跑得快”?國網四川電力“電能計量開放日”告訴你真相

【查看原圖】
市民走進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計量中心。 王軍 攝
市民走進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計量中心。 王軍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19日16:46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王軍)隨著智能電表被越來越廣泛地安裝到千家萬戶,智能電表的質量到底如何?用什麼來保障它的計量准確?5月19日,在第21個“世界計量日”即將到來之際,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舉辦“電能計量開放日”活動,帶領市民走進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計量中心,通過專家講解、實地參觀實驗室、觀看科普短片等形式,近距離接觸電能計量的檢測、校驗過程。

據了解,國網四川電力目前在運行電能表3357萬隻,其中智能表3354萬隻,覆蓋率 99.92%。每隻智能電表都實現了遠程採集,全口徑自動採集成功率99.6%,已基本實現智能電表“全覆蓋、全採集”。

從供貨前的定樣檢測、性能試驗,到樣品比對、到貨后的抽樣驗收,再到逐隻全檢驗收、抽樣復檢,一隻小小的電表要過“五道關卡”,才能走進普通百姓的家中。“全省的智能電表在推廣和使用前,都要在這裡接受‘體檢’,合格后方可入戶安裝。”國網四川電力計量中心的工作人員向大家介紹到。

該計量中心作為國網四川電力公司最高計量技術機構,主要負責全公司智能計量體系建設、智能電能表、採集終端、採集通信模塊、低壓電流互感器等計量器具的集中檢定(測)、統一配送、質量監督管控等。近年來,隨著智能電表的廣泛普及,該計量中心深入推進用電信息採集系統建設,持續開展計量用電數據自動化分析、用電需求、計量故障在線監測等功能的深化應用,為實現供電單位和用戶的智能雙向互動服務提供信息基礎。

自2013年以來,該中心受理的供區內申校業務中,未發現1隻智能電能表誤差超差。

面對部分市民反映的“電表是否可能被加速”的疑惑,該計量中心工作人員也表示,智能電表隻會更“准”,不會更“快”。對於該問題,可能存在以下幾種情況。一是早期的機械電表由於長時間軸承磨損、鏽蝕,可能導致計量逐漸失准,容易出現“走慢”現象,新換的智能電表更准確,會給有的用戶造成更“快”的錯覺。二是早期的機械表靈敏度低,需達到一定負荷,電表才會“走字”,而智能電表對這些電量都將准確計量。三是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電器逐漸增加,但有的用戶對家用電器的耗電情況並不了解。生活品質提升了,耗電量也會增加。

良好的用電習慣是節省電費的重要途徑。國網四川電力也向廣大市民發出倡議,一是使用節能環保電器,如節能LED燈,高能效比冰箱、空調。二是避免不必要的能耗,對於暫時不使用的電器,應拔掉插頭。三是錯峰用電,根據發改委批准的四川居民到戶電價,對於洗衣機、電熱水器、空調等電器,可設定在低谷時段運行,將有效節省電費支出。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