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歲阿婆迷失深山近100小時 警民搜救4天終尋到

2020年05月19日09:31  來源:海峽導報
 
原標題:79歲阿婆迷失深山近100小時

“如果不是民警、村干部和村民的無私幫助,我母親可能就不在了,后果真的不敢想象!”5月15日下午4點半,平和縣崎嶺鄉溪頭村碗尾基點村的黃婆婆在走失整整4天將近100個小時后獲救,她兒子林耀東眼噙淚花,激動地說。
  原來,黃婆婆今年79歲了,育有3個兒子,隻有大兒子在家和母親共同居住,老二、老三均在外地。5月11日下午5時許,因患有老年痴呆,黃婆婆獨自走進深山未歸,大兒子趕緊報警求助,並將情況發布在微信群求助。
  接警后,崎嶺鄉派出所立即組織干警、溪頭村“鄉村110”和村干部、村民一起搜尋附近山區。
  碗尾基點村是個地勢偏遠的高山小村落,大多數年輕人都外出工作生活,村裡隻有為數不多的留守老人。得知黃婆婆迷失的消息后,一些外出人員返鄉參與上山搜救﹔附近村社上百位村民更是自覺帶上鐮刀、鋤頭參與搜救。然而,由於村后是連綿起伏的千米高山,周邊林深坡陡、道路崎嶇,所有山道、溪澗、水坑都尋遍了,均不見老人蹤影。其間也曾求助平和藍天救援隊出動無人機協助搜尋。
  隨著時間推移,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已過,但搜救人員沒有放棄最后一絲希望,進一步將搜救范圍擴大到鄰近霞寨鎮的山間小道及周邊村落。
  直至5月15日下午4點半,搜救的村民終於在附近霞寨鎮聯榮村大邱尾海拔1000多米的一條羊腸小道邊發現了席地而坐的黃婆婆,此時距黃婆婆走失已過去了整整4天將近100個小時。
  萬幸的是,老人除了身體虛弱、精神萎靡以外,身體未見明顯外傷,意識尚清醒,開口第一句就說:“我口渴。”最終,林耀東喜極而泣,將母親帶回家。(海峽導報記者 林曉琪)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