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號線二期、27號線一期、30號線一期 “三線開工”

成都超700公裡軌交網絡來了!

2020年05月19日07:3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超700公裡軌交網絡來了!

成都軌道交通三線集中開工儀式舉行

5月18日,成都市錦江區樺彩路與金石路交叉路口熱鬧非凡。這裡是即將開工的軌道交通30號線一期工程的金石路站,成都軌道交通“三線集中開工儀式暨決勝500公裡勞動競賽動員大會”在這裡舉行。

這標志著成都軌道交通8號線二期、27號線一期、30號線一期工程正式拉開建設大幕,也標志著成都市城市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的8個項目176.65公裡(8號線二期、10號線三期、13號線一期、17號線二期、18號線三期、19號線二期、27號線一期、30號線一期工程)全部實現開工建設。

據成都市軌道辦(成都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第四期8個項目全部建成后,成都市將形成總長超700公裡的軌道交通網絡。

加速成網 更多區域被無縫銜接

成都的軌道交通建設不斷提速,大網越織越密。據成都市軌道辦(成都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年底前,成都將高標准建成開通城市軌道交通5條線路、7個項目共計213公裡,也就是6號線一二三期、8號線一期、9號線一期、17號線一期和18號線一期工程。屆時,全市地鐵運營裡程累計將達515公裡。當前,這些項目都在按計劃推進。“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突破500公裡”目標的實現,將使成都市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規模走在全國先進城市前列,也將為成都實現“到2022年地鐵開通運營裡程達到600公裡以上,基本形成半小時軌道通勤圈”的目標奠定堅實的基礎。

而昨日開工建設的8號線二期、27號線一期、30號線一期,更將進一步加速成都軌道交通密集成網。

據該負責人介紹,8號線二期服務老城片區東北部的龍潭總部新城,線路建設有利於新城發展,提升熊貓旅游休閑區和體育公園的交通服務水平。

27號線一期為老城片區北部地區的加密線,服務城北軌道交通產業園,同時對城北7號線和9號線之間區域進行加密。線路建設有利於推動城北改造,支持軌道交通產業發展。

30號線一期為老城片區南部東西走向的加密線路。線路建設將加密金融城片區的軌道交通線網,增強局部網絡的可達性﹔同時提升機場東部片區的交通疏解能力,促進東部新城建設。

“這些線路的推進,將讓更多區域經軌道交通的輻射被無縫銜接,不僅大大方便市民出行,也讓產業之間密切聯系,促進產業發展,支撐城市空間結構調整,讓城市交通服務水平大大提高。”該負責人表示。

這三條新開工的線路

了解一下

■8號線二期

成都軌道交通8號線總體呈西南-東北走向,8號線二期工程作為一期工程的延伸線,共分兩段線路﹔其中西南延伸段(西航港客運中心站-蓮花站<不含>,沿西航港大道敷設)共設1站1區間,線路長1.25km﹔東北延伸段(十裡店站<不含>-龍潭寺東站,沿成華大道-規劃路敷設)共設6站6區間,線路長6.56km。

8號線二期工程線路全長7.81km,均為地下線,共設置車站7座,其中換乘站3座,平均站間距為1.12km,最高運行速度80km/h。

工程建成后將加強城市周邊區域與中心城區聯系,支持龍潭總部新城的建設,構建軌道交通網絡、銜接客運交通樞紐,進一步完善軌道交通8號線功能。

■27號線一期

成都軌道交通27號線一期工程北起新都區香城大道站,西至青羊區何元門站,主要沿香城大道、萬石路、中環大道、金府路、育苗路、同怡路、蜀江路敷設。線路全長24.86km(高架線約7.52km,地下線17.34km),共設置車站23座,其中換乘站9座,平均站間距為1.10km,最高運行速度80km/h。設大豐車輛基地1座,設大豐和韋家碾2座主所,控制中心共享線網新苗控制中心。

工程建成后將加強成都北部區域與中心城區交通聯系,推動城市“北改”,擴大快速軌道交通服務水平,改善沿線居民公共交通出行條件。

■30號線一期

成都軌道交通30號線一期工程起於雙流機場2航站樓站,止於洪家橋站,呈西南向東北沿大件路、石橋路、府城大道、樺彩路、三環路南段、陵川路、洪景南路、東部新城規劃道路敷設。

一期工程線路長約26.284km,均為地下線,共設置車站23座,其中換乘站14座,平均站間距1.17km,最高運行速度80km/h。設高碑壩車輛基地1座,洪家橋停車場1座﹔設高碑壩主變電所和洪家橋主變電所2座﹔控制中心共享線網新苗控制中心。

工程建成后將加強成都東西向的交通聯系,引導城市向東發展,為“東進”戰略提供支撐,進一步完善成都市軌道交通網絡。

決勝500公裡!

今年要開通的5條線路,

進展如何了?

記者從成都市軌道辦(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目前,計劃年底建成開通試運營的地鐵6號線一二三期、8號線一期、9號線一期、17號線一期、18號線一期等7個項目主要推進機電安裝及裝修工程施工,累計完成65%﹔同時積極開展土建剩余工程施工。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攝影記者 呂國應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