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探訪:如何給新冠病房裡的針刀剪鑷“洗澡”?

2020年05月18日09:0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如何給新冠病房裡的針刀剪鑷“洗澡”?

  從一根針、一把鑷子,到“達芬奇”手術機器人的旋轉手臂……這些在醫院裡可以重復使用的物件,不管是價值幾元錢還是幾萬元,隻要進了消毒供應中心,就要經歷十個大環節、上百個小步驟。對待每一件器械的消毒滅菌,這裡的工作人員“一步都不敢馬虎”。

  說“不敢馬虎”的張萍,是北京地壇醫院消毒供應中心護士長。北京地壇醫院今年年初接診了北京市首批新冠肺炎患者,至今仍有新冠肺炎患者在院治療。新冠病房裡的每一件可重復利用器械的消毒滅菌工作,都是在消毒供應中心完成的。遭遇到新發傳染病,還要天天與病房裡被污染的針刀剪鑷打交道,消毒供應中心的工作人員怕不怕?張萍說,此次疫情暴發后,醫院建立了專門的回收途徑,用以回收新冠病房需要滅菌的器械,消毒供應中心准備了專門的消毒池,所有從新冠病房“走”出來的器械,都要經歷從回收到清洗、消毒、滅菌等一系列環節。“地壇醫院平時就是從事傳染病防治工作的,有這種積累,我們遇到事兒都不怕。”

  工作人員給針刀剪鑷“洗澡”的時候,要戴著防護屏,穿隔水衣、防護鞋。張萍說,這個過程中,還是最擔心混合著病毒微生物的液體噴濺出來。考慮到洗刷過程中也有職業暴露風險,這裡准備了“洗眼器”,一旦有液體噴濺到眼睛裡邊,工作人員可以立刻進行沖洗。不過,張萍和同事們的目標是爭取永遠不用,“說明大家的技術嫻熟”。

  在消毒供應中心給鑷子“洗洗澡”“消消毒”,看似簡單,但需要每個人都有高度的責任心。滅菌過程中溫度、壓力和時間設定是否准確,滅菌器的運行狀況如何,離不開每個崗位工作人員的自律、負責、敬業,否則就有可能出現漏洞。“別人以為我們的工作就是洗洗涮涮,但我覺得自己的工作特別重要。”站在幕后的張萍認為,不管是“前勤”還是“后勤”,每個人都是在自己的崗位為社會做貢獻,哪一步其實都缺不了。

  從今年年初接診新冠肺炎患者到現在,57歲的張萍一直帶領著工作人員,在消毒的每一個流程追求完美、精益求精,讓器械都被洗得“干干淨淨”再流轉出去。(北京晚報記者 賈曉宏)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