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發布二級響應下《新冠肺炎疫情市民戶外活動指引》

北京:市民戶外活動時原則上不用戴口罩

2020年05月18日08: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市民戶外活動時原則上不用戴口罩

  北京目前處於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響應的狀態,市民在戶外活動應該注意哪些問題?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制訂了《新冠肺炎疫情市民戶外活動指引》。該指引僅適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二級響應下市民戶外活動。該指引提出,市民在戶外活動時原則上可不用佩戴口罩。

  根據該指引,適當的戶外鍛煉可以改善健康狀況,提高生活質量。合理適宜的戶外鍛煉還有助於兒童骨骼的健康發育,免疫力的增強和心肺功能的健康。廣大市民可以根據氣候條件,適當地參加一些戶外體育鍛煉。市民在戶外活動過程中,原則上不用佩戴口罩,但應避免與同伴以外的人近距離接觸,如需佩戴口罩可參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公眾佩戴口罩指引》。

  市疾控表示,市民前往體育場所仍應遵守相關部門的規定,使用“北京健康寶”等手段確認自己的行動規跡、健康狀況,獲得許可后方可進入體育場所。兒童應在監護人的陪同下外出活動,監護人應注意兒童的個人衛生,如果使用公用玩具和設施應尤其注意手衛生,敦促兒童在游戲過程中,不要用手觸碰口、眼、鼻。

  在戶外活動時,不隨地吐痰,打噴嚏或咳嗽時用肘部或紙巾遮住。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時用紙巾包好,棄置於垃圾箱內。戶外活動回到家后, 要及時清洗雙手。外出活動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請參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市內公共交通防控指引》。(北京青年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