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轉型做口罩 相關風險需注意

2020年05月18日08:4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企業轉型做口罩相關風險需注意

由於此前的“口罩熱”,不少企業也開始紛紛轉變生產線生產口罩。以比亞迪等為代表的第一批開專線生產口罩的企業,目前已獲得較高利潤。但在如今的“后口罩時代”,口罩還賣得出去嗎?口罩出口又面臨哪些法律風險?為此本報採訪了相關人員。

廣州某服裝企業:

400萬投資建廠 “領証”還需半年

今年3月底,原本長期做服裝生產的廣州某企業在看到口罩生產、出口的市場火熱后,便開啟了他們口罩生產線,從廠房改造到設備引入,總計投資約400萬元。但5月初投入生產后,卻發現醫用口罩的核心材料溶噴布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溢價極高,60多萬元一噸,並且目前市面上的熔噴布很多品質不合格。”該企業有關工作人員介紹,公司依然決定繼續生產,“現在口罩樣已送檢了,等拿到二級醫療許可証就可正式生產了,不過這個過程需要半年。”

該工作人員坦言,目前小企業投資口罩行業確實存在風險,而大品牌的口罩仍處於市場緊俏的狀況,據了解,目前像3M、穩健醫療等品牌也在提升產能,並全力組織防護口罩的出口。

比亞迪:

繼續增加產能 聯邦認証尚待通過

而原本生產汽車的比亞迪公司,更將口罩這個“副業”做得風生水起。

據報道,比亞迪4月份曾與美國加州政府簽署了一張口罩採購訂單,其中包括3 億多個 N95 口罩和 1 億多個醫用外科口罩﹔加州政府向比亞迪支付4.95億美元作為預付款,但隨后,由於比亞迪所生產的N95口罩未能在2020年4月30 日前取得NIOSH(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認証資格,導致比亞迪需向美國方面退還一半的預付款。

近日,比亞迪相關人士向記者透露,稱被延遲交付的訂單為N95口罩,目前這批口罩尚未發貨,同時NIOSH認証時間已延遲至5月31日之前﹔而另一批一次性醫用口罩的交付並未受到影響。

據了解,目前比亞迪依然在不斷增加口罩產能,以滿足全球更多需求。

律師建議:

國際貿易要注意合同內容

如今口罩出口市場火熱,其中的法律規范和潛在風險都需要注意。為此,記者採訪了上海錦天城(廣州)律師事務所的李偉杰律師,他稱,從法律角度看,盡管目前很多事實尚不明朗,但從合同法來說,比亞迪一事卻也帶來法律啟發。

李偉杰稱,國際貿易存在的一個問題就是,同時受到出口國和入口國的法律和政策影響,特別在目前國際貿易環境下,經常出現在實際履行合同的過程中,不符合最新的出口國或入口國的法律和政策的情形。

李偉杰建議,首先在合同簽署的過程中,需要注意合同當中涉及進出口政策、關稅政策對合同效力、合同履行的影響﹔其次在履行合同的過程中也要注意,如果涉及相應的資質、許可等問題,我方企業及貨物如果尚未取得,就要考慮在無法按期取得許可的情況下所存在的違約風險,以及因為實際生產、運輸所產生的高額成本。

而在一些對外貿易的過程中,除了適用國際貿易的相關公約、規定外,經常在合同中會約定適用某一國的法律,李偉杰表示,根據以往的經驗,可能很多這類合同都無法爭取到適用中國的法律,而如果適用外國法,則面臨著我方無法清楚了解對方所在國的法律規定的情況,導致合同的風險驟增。( 文/圖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程依倫)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