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招打擊電詐跨境賭博

2020年05月18日08: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央行出招打擊電詐跨境賭博

  5月17日世界電信日,人民銀行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稱,人民銀行組織各地分支機構積極運用科技手段,強化部門協作和信息共享,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提高支付行業風險防控水平,出實招打擊電信網絡詐騙、跨境賭博等,守護人民“錢袋子”。

  人民銀行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末,廣東省銀行、支付機構依托監測分析機制“事前”堵截電信網絡詐騙、跨境賭博案件,共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2.27億元。  

  電信網絡詐騙常見手段

  人民銀行還發布了電信詐騙8種常見手段,並進行了支招。

  1.號稱機關單位發放補貼

  手法:冒充教育部門發放“助學金”,冒充醫保局發放“新生兒補貼”,冒充稅務局辦理“汽車或房屋退稅”等。通常要求接聽者把“手續費”等打到指定賬號,並承諾之后返還。

  支招:這類政策通常會按照重大事項公示制度進行通告。如若不確定,可上網或撥打電話查詢。

  2.“公檢法”等機關要求協助

  手法:冒充公檢法機關用“懷疑你涉嫌洗黑錢”、“法院傳票未頒取”、“刑事案件需要協助”術語,先將人震懾住,騙取身份証號、銀行卡號等信息后,要求事主將資金轉移到指定“安全賬戶”。

  支招:接聽人應保持警惕,及時報案,並向相關單位咨詢,不要輕易匯款。

  3.“航空公司”提醒航班取消/改簽

  手法:騙子冒充航空公司稱“航班取消/改簽”,通常提供的姓名、航班等信息都是正確的,並要求事主轉賬支付“手續費”。

  支招:從官網上查詢航空公司的電話,致電航空公司或者機票代理核實。另外,也可以登錄機場的官方網站來查詢航班動態。

  4.假冒銀行提示刷卡消費

  手法:騙子以XX銀行的名義,提醒您在某地刷卡消費,消費的金額將從賬戶中扣除。

  支招:下載銀行手機APP,隨時查詢銀行卡消費情況;如果有疑問,可撥打銀行卡后的客服電話。

  5.“移動公司”積分兌換禮品

  手法:假冒10086發送“積分兌換現金”短信,誘導客戶輸入銀行卡號和密碼。

  支招:登錄積分兌換的官方網頁,從網上進行兌換;或者發送指定短信到10086。

  6.親友“出事”急需匯款

  手法:騙子主動撥打事主電話,告知“家人出車禍”、“孩子被綁架”,要求迅速匯款到其指定的賬號。

  支招:及時跟家人核實信息。平時存好家人的好友或者學校單位的電話,如聯系不上本人,及時向他們咨詢。

  7.中獎啦!手機號碼被抽中

  手法:號稱某知名企業戓電視台,告知事主“手機號碼中獎”要求用戶先匯郵費、手續費或個人所得稅到指定的銀行賬號。

  支招:天上不會掉下餡餅!收到中獎短信不要輕易相信,更不要匯錢。

  8.猜猜我是誰?冒充熟人打電話

  手法:騙子撥打電話,並讓事主聽聲音猜測他是誰。通常騙子會假冒事主的朋友或單位領導。取得信任后,騙子稱“急需用錢”,讓事主匯錢到其指定的賬號。

  支招:讓對方主動說明身份,通過朋友之間、同事之間發生的事情進行驗証。(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林曉麗)

(責編:高紅霞、羅昱)